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对外宣传  ->  外媒看温州  -> 正文外媒看温州

温州侨商争做 “一带一路”领航人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9日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6月5日,《中华工商时报》在省十四次党代会召开前夕刊发《温州侨商争做“一带一路”领航人》的报道。该报道被中国网、中国侨网、东方头条等26家网媒转载刊发,吹响了“一带一路”温州人海外创业的号角。

  报道说,历史上,温州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也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城市之一。

  报道称,目前,温籍海外侨胞达68.84万人,分布在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最近几年,温州对外投资快速增长,至2016年底,温州人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境外机构有2家,分别分布于乌兹别克斯坦、马来西亚;“一带一路”沿线境外投资46个项目,分布于荷兰、印度尼西亚、越南、塞尔维亚、乌兹别克斯坦、土耳其、意大利、印尼、法国和阿联酋等18个国家和地区,投资总额17.24亿美元,其中中方投资额15.67亿美元,行业主要涉及制造业、房地产开发、租赁和贸易批发等。

  报道指出,温州企业对外投资不仅实现了原产地化生产,还有效规避贸易壁垒,推进过剩产能转型升级。

  2016年,温州全市累计外贸进出口总额1228.89亿元,同比增长0.3%。仅“一带一路”沿线进出口金额就达407.02亿元,同比增长3.7%,其中出口371.1亿元,同比增长1.1%;进口35.92亿元,同比增长41.6%。温州主要出口国家是印度、阿联酋、波兰、土耳其、伊朗等;主要进口国是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哈萨克斯坦、沙特阿拉伯、卡塔尔等,出口主要涉及鞋类、电气、纺织品、服装、汽摩配、阀门、钢材、旅行箱包、眼镜等产品;进口主要涉及铁合金液化石油气及其他烃类气、矿产品、合成橡胶(包括胶乳)、初级形状的塑料、牛皮革及马皮革等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