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对外宣传  ->  外媒看温州  -> 正文外媒看温州

温州上半年剿劣"成绩单" 两个断面水质摘帽“劣五”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2日 来源:浙江在线

  一年已过半,治水消劣从全面“总攻”进入决战阶段。前天,省治水办召开省市控断面消劣验收评审会,我市首批上报的瑞安市省控塘下断面、市控白岩桥断面顺利通过验收,这也意味着我市20个县控及以上劣五类水质断面中,已有2个断面正式销号。

  记者了解到,根据省里剿灭劣五类水验收工作总体安排,7月份起,将全面进入集中验收阶段,并逐步报结销号。从年初吹响剿灭劣五类水的新春集结号以来,我市交出了一份怎样的期中答卷?记者从市治水办获悉,今年前6个月,全市20个县控及以上劣五类水质断面中,有18个断面水质均值达到五类或更优,达到消劣标准。目前,仅剩浙南产业集聚区滨海、乐清公利闸2个市控断面水质均值仍为劣五类。

  围绕年底前剿灭20个劣五类断面攻坚目标,我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创新打出“拆、截、清、封、防、调”六字组合拳,在浙南大地全面掀起“剿灭劣五类水”攻坚热潮。

  本次我市通过销号验收的两个站位,均来自瑞安。从全市剿劣任务最重的“主战场”,到消劣的“排头兵”,“硬仗”当前,瑞安调集重兵全域布阵,全面落实县镇村三级“河长制”的同时,选派2300多名精干力量驰援剿劣一线,发动7万余名党员、组建198支基层党员护水志愿服务队治水护水。截至6月底,瑞安6个省市控断面指标均已达到省级销号标准,其中444个劣五类水体已有408个达到销号验收水质要求。

  在这次遍布全市的剿灭劣五类水攻坚热潮中,各地纷纷开出治水良方:鹿城区将排放口从地下管网“搬到”路面上来,这个“阳光排放+色卡标识”治理新举措不仅在全区推广,还获得《人民日报》关注点赞;瓯海区每半月点名公布剿劣不力水体,要求负责人需在5天之内进行整改,对违禁行为将视情况予以批评甚至问责。

  我市剩下的2个劣五类市控断面,将如何跟进举措,确保打赢消劣歼灭战?浙南产业集聚区治水办副主任叶方华坦言,中横河东西向有17条支流流经居民区、工业区,消劣要从上游支流“开刀”。今年以来,当地以整治打击企业非法排放为重点,推进剿劣七大举措,已完成“四无”企业整治264家,关停涉违排餐饮等经营服务单位709家,立案查处80家,移送公安8件,刑事拘留12人,打击取缔企业80家。下一步,将推出严格的排水许可制度和雨污分流制度,进一步分片推进精细化治水。据悉,滨海断面各项浓度指标平均值已稳定下降,力争下月水质达到五类。此外,乐清公利闸断面已连续两月水质均值达到五类,并于近日开展销号自查。

  以巩固水质促提升为重点,温州正从“政府治水”到“全民治水”转变。五万“河小二”巡河护水、全市百万妇女响应“五水共治巾帼行”、民营企业家纷纷投身治水护河,彰显民间治水力量。同时,面向社会接受涉水违法、违规行为举报电话,发挥群众监督为治水布下“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