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城市风光  -> 正文城市风光

来瑞安,享清凉之旅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2日 来源:温州日报

均路村栈道旁的瀑布。

  7月7日,小暑光临,苦夏慢熬,一日热三分的势头越来越让人心浮气躁,但夏季自有其妙处,总有一些小景致在炎炎夏日中散发出令人心动前往的魅力。本期《记者带你探路温州》走进瑞安市,探访这个山清水柔、幽雅怡人的清凉之地。

  游湖于桐溪

  一习凉风,满目水色

  上周四,天气晴朗,一大早,记者从市区出发,先前往位于陶山镇桐溪村的桐溪风景名胜区。该景区以桐溪水库及周围景观为主体,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湖柔水,碧波荡漾,轻舟掠影,秀山倒影在水中,水被山色所浸染,在阳光的照耀下越发显得清澈,深水处甚至泛着蓝色。我们到达时已将近上午10点,虽谈不上骄阳似火,却也十分灼人,然而所见景色,让人顿觉清凉。

  坐上游船,前往湖心岛,泛舟其中,更觉得湖面宽阔。近处碧波映照,远处青山重叠,迎面凉风徐来,清凉惬意,将心中烦闷一扫而空。游船第一站是湖心岛码头。湖心岛是一个不大的小岛,中间因山势凸起,但并不高,山上也无特别之处。倒是沿湖铺设着一条郁郁葱葱的小道,沿着树荫走一圈,万木垂荫,十分凉爽,可以抛下遮阳伞、遮阳帽,尽情享受原生态的自然风光和明媚的夏日风情。

  湖心岛上有明末政治家李维樾墓,墓前石将军二文一武,马、羊、狮一对共十尊,温州地区保存完整的清代石雕像仅此一组,造型古朴,值得细品。湖心岛很快就逛完了,回到码头乘游船前往下一站——龙潭景区。码头边就有一家餐厅,可以点些本地土鸡、豆腐干等农家菜,价格实惠,还有冰镇饮品。

  龙潭其实是桐溪水库两侧小坳中簇起的一弯清流,溪中砥石层叠,潺潺流经处,赏的就是茂盛丛林,清溪秀谷。尽管景区内并没有丰富的娱乐设施,但不管是沿着游步道漫步谷中,还是脱了鞋子在溪边钓鱼踩水,都觉清凉有趣。景区内还分布着钓鱼岩、纱帽岩、金奶岩、寿桃岩等50多块怪石。循水库边道而上有许多石洞,蝙蝠洞、观音洞、通天洞。最有趣的是蝙蝠洞,在洞口就能感觉到一股强劲的冷风,让人贪凉不愿走开。

  龙潭亦是钓鱼者的天堂,据悉,这里生活着大大小小几十种鱼,一路上都能看到扛着各种装备的钓鱼发烧友。有小孩把脚浸在水里,就有小鱼欢快地游在周围。

即使是在炎夏,均路村里也能让人感到丝丝凉意。

  漫步在均路

  静谧古村,柔情峡谷

  逛完桐溪,太阳已经悬于头顶,躲进车里赴湖岭镇上,尝一尝远近闻名的湖岭牛肉。兴湖路上就有多家知名牛排店,大铁锅摆在门口卤制,现做现卖,香味扑鼻。和老板娘打过招呼,舀上连骨带肉的卤牛排,炒点家常小菜,再配上啤酒,简简单单,却是至上美味,颇有点古龙笔下小酒馆的豪气。

  吃饱喝足,向着均路村的方向进发。这座位于瑞安永安乡巾仙溪上游三十三溪流域的高山峡谷中的古村落,至今已有五百多年历史。古桥、古树、老屋,一条溪流穿村而过,俨然一个深山峡谷中的世外桃源。这里是《温州一家人》主人公周万顺的老家瑞安古树村的场景地,随着电视剧的热播,均路村吸引了很多游客慕名前来。

  我们这次探访是冲着村里刚建好还没正式开放的均路峡谷而来。峡谷景廊的入口在村口,均路村村干部陈欲淼带领我们走上栈道,往峡谷深处走去,一路上满目葱茏。一路相随的均路溪流一改村中静谧的闺秀气派,随着山势形成形态各不同的瀑布,或默默无语,或浅唱低吟,或一路欢歌。夏日午后的阳光穿透珠帘玉带似的瀑布,却照不进幽浓暗碧的深潭,清风拂耳处。

  栈道行至最低处,均路溪与水堆坃溪交融相会,最终汇入远处的桂峰溪,在峡谷间演绎着万般柔情。这两条溪滋润了这一方崇山峻岭、古树茂林,以及均路村的柔情和灵秀。据村民介绍,这里的溪流水质非常好,甚至达到可以直接饮用的标准。

  峡谷凉爽,徒步将近40分钟。在古村老屋里歇歇脚,喝一碗冰凉粉,暑气全无。喜欢玩水的游客可以去周边的巾仙溪漂流,这里就在瑞安第一高峰巾子山脚下,四面环山,微风习习,还有水上餐厅、峡谷拓展、溪滩烧烤、露营探险等户外项目。 冉梦蝶/文翁卿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