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城市风光  -> 正文城市风光

碗窑—— 藏在深山里的画卷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2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苍南碗窑古村落,位于桥墩玉龙湖畔,始建于明洪武年间,因烧制陶瓷而兴盛,以陶碗传家,称为碗窑,其间最繁华时有4000余人,42姓。而如今的碗窑村,村子很小,只有数十户人家。村口,立着一块大石头,上刻着四个醒目的红色大字——碗窑古村,仿佛是一块迎客石,指引着我们前往。

  步入碗窑古村,竹林茂密,小径曲幽,饱经风霜的吊脚楼、八角楼层叠有致,石墙木屋黛瓦,屋前院后,皆有溪流园地。整个村子,依山而建,背山面水,恬淡秀美。

  村中有一棵久经岁月的仙人掌树,树上还开了许多小花,我见过仙人掌,却还没见过开花的仙人掌。据说,这仙人掌树在这村子还没建成的时候,就已经在了,陪伴着古村逐渐成长,从兴盛直至衰退,经历风雨的洗礼。

  古村内有古屋——陈氏祖宅,它占地630平方米,自成院落,是典型的碗窑古民居。内有厢房、台门、院落,辅以栏杆,筑有围墙、地下室。在这里,以山泉击石为乐,以日落余晖为帘,观山观水观日落,垂帘听乐,挥墨赋诗,怡然自得。在这里,没有城市的那份喧嚣和疲惫,只有心神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那份宁静……

  蹦跳在那窄窄的石板小路上,青苔沿路无限蔓延,清澈的小溪流叮咚欢唱不歇,闻着那幽香湿润的空气,耳畔是水车的“吱吱”声,令人回忆起那快乐的童年时光。

  上山路不远处,穿过小街,就见到了那古戏台,系清代木构建筑,依山而建,台基较高,歇山造,典雅精致,顶面那藻井上还留有戏曲故事的壁画,屋脊上的仙人走兽都依然清晰完好。站在戏台前,恍惚看到那伶角的华衣翩翩起舞,那抚琴的凄美声起,那戏客的击掌欢呼……曾经红极一时的古戏台,不知不觉演绎了多少幕前尘往事。

  戏台前面,为天井和三官庙,其结构与装饰一样完好,该古戏台于1988年被列为苍南县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

  村子里还保留有古龙窑、古水碓和古陶瓷手工作坊,古陶瓷手工作坊里有手艺人在演绎古陶瓷制法,观赏过后,游客也可自己去试着体验制作陶瓷的乐趣。

  沿着村后的一条山路上去,便可看到村中最靓的自然景观——三折瀑。也许是为了让我们能多角度欣赏到那三折瀑的优美身姿,观景步道建成弧形,中间有观景亭。三折瀑的水源来自玉苍山脉,分三级泻下,其中二折瀑落差最大,气势磅礴,水流壮观。

  我们还来到了碗窑博物馆,博物馆由朱氏古宅改建而成,就在这不起眼的小矮屋里,却装着满满的陶瓷世界,展示着历代的陶瓷制品,以及陶艺知识的介绍。

  一路走来,脚下鹅卵石小路,还有那潺潺的水流相随。下山路上,回首望去,小小的碗窑古村躺在那青山碧水的怀抱里,那画面,宁静而美好……碗窑不大,只不过是一个制陶的古窑而已。碗窑很大,以一瓷碗,盛尽天下粮食。

  碗窑,在这近千年的历史长流中,静静地闪烁着她自有的无限光芒。碗窑,需要你有一双慧眼,去发现她的美与哀愁。碗窑,需要你有一颗宁静的心,去感受她的沧桑和现在未来。

  自驾线路:沈海高速-观美互通-京福线-玉湖路-桥南线-碗窑古村

  水墨清莲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