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艺术  -> 正文文化艺术

央视十九大献礼片 聚焦温州两大文化品牌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0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温州市民在城市书房内阅读

  据央视安排,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将于17日晚8时在央视一套开播,连播10天,每天一集,向党的十九大献礼。我市两大文化建设品牌——温州城市书房、温州市图书馆理事会,将作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样板,在7月21日播出的第五集《复兴之魂》中展现。

  《复兴之魂》共50分钟

  全景展现温州文化建设两大品牌

  《将改革进行到底》由中宣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指导,中央电视台承担制作,分别关注经济、政治、司法、文化、生态文明、国防军队建设、党的建设、民生等领域的改革实践,既体现了较强的思想性,又讲述了生动的改革故事。

  据温州市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纪录片《复兴之魂》共50分钟,讲述全国9个点的改革举措。今年3月,该专题片摄制组赴温进行了为期4天的拍摄,内容涉及城市书房与温图理事会的运行情况、市民反馈等。

  专题片摄制组非常注重细节,拍摄了市图书馆日常工作场景、温图理事会会议、凌晨4点的城市书房、一位滑板少年与城市书房的故事等,并对这两大品牌建设的相关人员作了访谈。

  摄制组花了4个多小时

  拍摄滑板少年与城市书房的故事

  纪录片中的这位滑板少年,是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管理专业大二学生徐望轩,永嘉人。

  “当时央视摄制组希望通过拍摄一名温州市民与城市书房的故事,来体现城市书房的文化氛围和休闲功能。我大学老师和温州市图书馆工作人员熟悉,就向摄制组推荐了我。”徐望轩说,3月13日下午,他在南塘玩滑板,出了一身汗后,走进了附近的这家城市书房,挑了一本书认真地看了一会儿,心静汗干后回家,“从下午3点多直到晚上7点多,央视花了4个多小时拍了这样一段我与城市书房的故事,摄制组还请我吃了一顿丰盛的晚餐。对这部片子,我很期待”。

  城市书房受全国关注

  温图理事会实现四项创新

  温州城市书房是在温州市政府主导下,由图书馆与社会各界合作,打造的不打烊、无人值守的城市公共阅读和学习交流空间。目前我市城市书房已建成27家,共接待读者近200万人次,外借图书103万册,办理借书证4万多张,社会效益显著,《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央视《朝闻天下》《焦点访谈》等栏目都做了特别报道,2016年入选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十大创新项目。

  5月12日,市委宣传部召开城市书房建设专题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就下一步城市书房建设的工作思路和方向指出,逐步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全覆盖,打造城市永不熄灭的“阅读之光”,营造书香满城浓厚氛围。

  今年,我市围绕“优布局、提品质、精管理、强保障”的新思路,计划新建11家城市书房,并积极探索布局优化、规范管理的长效保障机制,进一步丰富其文化创意与服务功能。

  温图理事会作为文化部10家“全国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试点单位”之一,建立了以理事会为决策议事机构、管理层为执行机构、监事会为监督机构“三位一体”构架的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通过公开招募理事,定期召开理事会议,开展理事接待日,启动建立基金会等做法,实现了理事组织、理事构成、理事长人选、运行机制等四项创新。去年7月,温州市文广新局、温州市财政局、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温州市编办四家单位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温州市图书馆法人治理结构工作的意见》,明确了理事会各项管理权限,率先在人、财、事权方面实现突破,进一步深化了图书馆法人治理结构工作。叶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