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道德建设  -> 正文道德建设

“最美”就在平凡中

——90后女教师陈莹丽事迹反响热烈带来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31日 来源:浙江日报

  “明明和你素不相识,为什么会为你流泪?”“一遍遍被感动,你就像一个邻家女孩那样亲切可感。” ……

  乐清90后最美乡村女教师陈莹丽,以人生最后的烛照辉映人间,也留下了人们如许的感慨。

  连日来,浙江日报、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连续推出陈莹丽的先进事迹相关报道20余篇,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是什么感动了千万读者?又是什么引发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教师是一个“爱”的职业。教师好不好,关乎给孩子们扣上的人生第一颗纽扣正不正。陈莹丽,就是一个用心教书的良师。

  青少年处于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今天我们为教师陈莹丽所感动,正因为她用生命诠释了立德树人,用生命标注了岗位的高尚。

  在浙江大地,陈莹丽不是一个个例,一位位“最美教师”不断涌现——及时发现并挽救煤气中毒学生一家的陈霞、姜文、江忠红,在病榻前唤醒因脑溢血长期昏迷学生的童淑芳,倒在学生毕业典礼上的方叶平……他们都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什么是教育。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当陈莹丽的事迹被广泛传播,并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时,无数曾被质疑与误读过的90后在感动、在自豪。

  陈莹丽,就是一个90后的正能量榜样。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每一个时代的青年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荣光。G20杭州峰会期间,4000余名“小青荷”志愿者活跃在各个会场,用爱心、用微笑、用真情为峰会成功举办传递亲和的力量;随着暑期到来,又有越来越多的90后大学生选择绽放成山野里的向阳花,他们在山区支教、下基层治水、去村落调研、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思想主流态度积极、向上向好的青年人,正在踌躇满志地贡献共筑中国梦的青春力量。

  见贤思齐,德行天下。陈莹丽事迹在广泛传播中引起强烈反响,这种反响本身恰恰证明了——一个“最美”树起一座“高峰”,亿万群众在对其传播弘扬中不断深化着“最美”,最终可以接力成绵延九州的“高原”。

  “最美”是社会道德生活的集中反映。平凡与“最美”不是遥不可及,而是源于日常的积累和沉淀,是一个社会形成醇厚民风的过程。

  精神的火炬,必将引领正能量汇流成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积蓄起强大的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