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艺术  -> 正文文化艺术

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艺术人才培养项目《古代戏曲编创人才培养》 明日启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2日 来源:温州日报

  8月2日,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艺术人才培养项目《古代戏曲编创人才培养》,将在温州市城市大学瑶溪校区正式启动人才培训,由来自全国的国家级编剧专业与理论研究专家组成的讲课导师队伍为学员授课,并辅导后期剧作。

  据悉,该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由温州市文化艺术研究院联合中国戏曲学院共同申报,目的是培育具有较高水平的古代戏曲编创人才,面向全国招收具有一定编创专业基础的中青年创作人员,经过筛选,有来自内蒙古、辽宁、四川等各地共30人入选,其中浙江12人,温州8人。在为期1个月的培训期中,学员们将学习到中国古代戏曲史论、古代戏曲编剧技法、中外名剧研究、舞台艺术研究、戏剧批评等课程。培训结束后,学员将有1个月时间进行创作,再经1个月时间改稿并上交作品。

  “温州的《古代戏曲编创人才培养》项目之所以能够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艺术人才培养项目,一是因为温州是中国最早成熟的戏曲样式‘南戏’的发源地,至今保留着大量历史遗存。二是因为温州有着良好的戏曲文脉传承。此外,优秀的本地戏曲专家师资、南戏新编工程等古代戏曲改编的活案例都是申报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温州市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施小琴称,优秀的戏曲编创人员不仅要有好的创作水平,还需要好的艺术素质。为本次培训项目授业的不仅有来自全国一流的戏曲专家,还有张思聪、张烈、俞为民、章世杰等多位本地知名戏曲专家、教授。

  当前戏曲编剧业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一流的编剧待遇不如三线的演员。戏曲编剧社会地位低,付出和得到不成正比,造成编剧人才稀缺已成为不争的事实。然而古代戏曲的编创由于难度更大,编创人才更是奇缺。通过专业的辅导和培训,培育编创新人,破解当前适应古老戏曲样式如南戏、杂剧、昆剧等遗传剧目的整理、改编方面的困境已成当务之急。(程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