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文化礼堂  -> 正文文化礼堂

文化礼堂构建服务项目“点单平台”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1日 来源:温州日报

  小品、舞蹈、独唱、三句半……最近,乐清市盐盆街道田垟村滨江社区文化礼堂上演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晚会,村民们说,这是文化礼堂总干事黄贤塨从温州市文化礼堂的“点单平台”上“点”出来的。

  去年,我市率全省之先打造的文化礼堂服务项目点单平台,在丰富文化礼堂活动内容、解决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提升点单平台服务文化礼堂的精准度、灵活性和便捷性,今年年初以来,我市再次升级点单平台服务功能,强化后台支撑,逐步将点单权限下放,由原来乡镇委员点单下放给文化礼堂总干事。总干事们可登陆各自供需平台账号,预定本地群众需要的服务项目送进文化礼堂,实现一对一预定沟通,一对一落实服务项目配送与跟进。

  “‘点单平台’确实方便,我们村民想看什么演出,想听什么讲座,只要拿手机点一下就可以对接上了。”黄贤塨关注了温州文化礼堂微信公众号,平时,他只需要点击右下角的“供需对接平台”,供需账号,再点击“服务项目”板块,就可以直接从服务分类资源库中选取活动项目。像此次提交选取文艺晚会项目的申请后,黄贤塨马上就收到短信回复,第二天得到正式确认,从对接节目单、演出时间、场地安排、舞台搭建,仅用了4天时间,一台精彩的晚会就送到村里。

  “‘点单+配送’的文化惠民模式,让文化资源活了起来,也把选择权真正交到基层群众的手中。”据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温州文化礼堂“点单平台”运行以来,共收到全市636家政府机构、社会组织、文艺团体提供服务项目2062个,共计活动10792场,已成功点单、完成配送服务10015场(次),实现供需精准对接,既统筹了全社会的服务资源,又创新了文化礼堂管理使用机制,今年受到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的点名表扬。

  为了进一步方便基层点单,我市分别在温州文化礼堂微信公众号、温州文化礼堂网站、温州日报电子阅报屏、温州电信ITV宽带电视设置了“点单平台”服务入口,实现了“一个平台,手机屏、阅报屏、电脑屏、电视屏四屏联动”的效果。

  目前,温州文化礼堂“点单平台”所有服务项目均由政府部门、社会组织以及民间团体提供,基层不需要负担任何费用。平台开设8个类别服务点单项目资源库,涵盖时政宣讲、文艺活动、医疗服务、农技知识普及等各种服务和活动。还特别推出“新青年下乡”活动、鹿城区“瓯越名师坊”、龙湾区“布谷鸟工程”、泰顺县“周末故事会”、苍南“渔鼓宣讲”等品牌项目,推动县(市、区)之间“文化走亲”。ITV宽带电视则包含了礼堂展播、戏曲节目、综艺节目、知识讲座、微电影、宽带电视等群众喜爱的精品文化资源,后续还将持续增加资源。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表示,我市将互联网应用作为文化礼堂智慧化、信息化、时尚化建设的突破口,搭建文化礼堂服务项目“点单平台”,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有效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为确保供需对接平台的有效常态运行,针对需求方和供给方分别设计了操作流程进行规范。其中供给方的项目报送要提交统一格式材料,包括图片资料、文字简介、场次数量、服务时间、硬件要求等要素,由宣传部负责审核发布。要求各地及有关单位每年分四个批次集中报送服务项目,同时鼓励各部门单位及社会组织、民间团体平时报送日常性服务项目。

  温州文化礼堂服务项目“点单平台”还以群众满意度、关注度为指向,为推动各个项目与群众需求有效对接,专门设计了《服务项目需求征集表》放于全市文化礼堂,方便基层群众随时填写需求意向,再由文化礼堂总干事定期整理给乡镇(街道)宣传委员,最后汇总到平台主办方。另一方面,以季度为单位,通过平台大数据分析,对群众黏性差、评价低的项目,及时告知调整,对群众欢迎、点单火爆的项目,及时沟通增设,真正将群众的“需”与政府的“送”精准匹配。考虑到个别偏远农村反映有些点单项目还存在“远的不送”等问题。接下去,我市将要进一步完善平台服务的考核激励机制,确保达到普惠性效果。李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