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特色产业  -> 正文特色产业

瓯窑小镇种出“笑脸稻”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5日 来源:温州晚报

  近日,如果您到永嘉三江商务区(街道)瓯窑小镇游玩,便会在村民中心前的农田内发现一个可爱的“笑脸”,仿佛在迎接四方来客,若您仔细观察还将在不远处的农田内发现更多不同样式的彩色图案。原来,这里是瓯窑小镇新添的一处景观——“稻田画”。

  这片农田紧挨着瓯窑小镇核心区,约有百亩。以种满绿色水稻的农田当画布,以黄、紫色的秧苗为画笔,各式图案跃然“田”上,栩栩如生,其中有笑脸、象征瓯窑的酒杯与酒壶、“瓯窑小镇”四个汉字、英文“I LOVE YOU”,在群山环绕间显得格外醒目,与白墙黛瓦的古式建筑交相辉映。

  坦头村村委会主任叶林国介绍,这些秧苗半个多月前刚种下,随着水稻的成长,如今图案已初步显现,但目前还不怎么明显,预计今年9月份将迎来最佳观赏期,并将持续至10月份水稻收割时结束。

  今年,是瓯窑小镇首次引进“彩色稻”进行创意种植。叶林国说,这是受到日本以及中国台湾等地种植彩色水稻的启发,去年下半年时他们便已有了这个想法,但由于当时全身心投入瓯窑小镇的建设而无暇顾及。如今,瓯窑小镇已初具雏形,并形成一定知名度,村两委便将这件事作为今年村里的建设项目提了出来,并得到大家一致支持。

  今年以来,坦头村两委陆续从村民手中将100多亩农田流转到村集体名下,以便统一规划利用。有了土地,还得有技术。在市、县农业部门的帮助下,坦头村两委联系上了浙江省种子管理总站,获得了“黄、绿、紫”三色的稻种,并请到专家,现场指导播种及放样。

  “要想在农田里种出‘画’来,难度可不小,得先打好格子,种上彩色的水稻作为图案,然后再种植绿色水稻作为背景。”叶林国说:“为了体现瓯窑元素,我们特地选择了酒壶和酒杯,以及‘瓯窑小镇’四个汉字作为图案。”

  根据瓯窑小镇的概念性规划,此处农田将作为生态花海的形成景观。叶林国说,待10月份水稻收割后,将在这百亩农田内再种植油菜花或向日葵等具有观赏性的植物,以形成一大片生态花海。春节前后,这里就可成为大家游玩拍照的好去处。

  金智宽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