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典型人物  -> 正文典型人物

坚守乡村讲坛 19载的感动与被感动

——记乐清市芙蓉镇雁湖学校语文老师应晓萍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5日 来源:温州日报

人物名片: 应晓萍,乐清市芙蓉镇雁湖学校语文老师。从教19年,凭着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和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孩子的爱戴和家长的信任。曾先后获得乐清市骨干教师、乐清市优秀工作者、优质课一等奖等荣誉。

  在应晓萍的眼里,一名优秀的乡村教师,不仅要传道授业,更要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她说:“刚毕业那会儿,对教师这个岗位充满了一厢情愿的激情,觉得只要自己认真上课,耐心讲解,就能得到学生和家长的认可。”

  然而19年的实际教学中,应晓萍慢慢发现,教书和育人是两门学不完的功课,特别是作为一名乡村教师,需要付出更多的心血。

  一所没有门禁的学校  她为乡村孩子搭建成才阶梯

  1998年,刚满18周岁的应晓萍从乐清师范学校毕业,分配到芙蓉镇雁湖中心小学(现在为雁湖学校)。这里是她的老家,她的爷爷和姑姑都是附近的乡村学校的老师。

  成为一名乡村小学的语文老师后,应晓萍满腔热情投身工作,同时她也发现乡村的学校与城镇有着很多不同。

  工作第一年,她接了小学三年级一个班,班上共有78个学生。家访中她了解到,学生家长基本上靠外出打工或在家务农为生,很多家长只求孩子能认几个字,对培养孩子成才意识淡薄。然而在这群学生们的身上,应晓萍却看到了求知的渴望。她把对孩子沉甸甸的爱放在心里,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为村里的孩子们搭建起成长的阶梯。

  乡村学校学习资源不如城镇,应晓萍就多方借阅书籍资料,利用课余时间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遇到比赛和培训机会,应晓萍就挨个上门家访,与家长交流沟通,说服他们给孩子营造更好的学习平台。

  比起城镇老师,乡村教师的工作环境更加艰苦,付出的艰辛也更多。

  应晓萍最早工作的雁湖中心小学是一所没有门禁的学校,村里的孩子上学都很早。每天父母或爷爷奶奶一大早出门干活时,顺便把孩子送到学校。因此学校的保安就把家安在大门口,不管晚上有多晚,早上有多早,只要有学生来,学校的大门就敞开着。

  学生上学早,作为老师的应晓萍就要起得更早。每天早上6点天还蒙蒙亮时,应晓萍就已经出现在学校大门口,迎接陆续到来的学生。“冬天的早上确实很冷,我站在校门口经常手脚都冻僵了。不过农村的孩子特别能吃苦,从来没有人迟到过,我也不能落后。”

  乡村教师的苦,应晓萍毫不畏惧;乡村教师的乐,应晓萍非常感动。

  感动学生与被学生感动  她赢得了学生与家长的信任

  从教19年,每一天应晓萍都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乡村老师,身上的责任很大,不仅要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还要关心孩子的生活起居。应晓萍说:“农村的家长出去打工,把孩子送到学校交付给我,这就是一份责任。”

  有一年带班时,应晓萍班上有个学生患有癫痫,好几次上课时都出现抽搐现象。“遇上这样的情景,我意识到言语的安慰是有限的,帮他减轻疼痛才是我应该做的事。”后来,应晓萍去学按摩技巧,这名学生再发病时,她已经能熟练地为学生揉腿、拉筋,动作一点都不生涩。

  工作第一年,应晓萍每月工资加补贴不足800元,可她却舍得一次拿出300多元为家境贫困的学生垫付学杂费。而且这样的垫付,每个学期都有好几起。应晓萍说,和城镇里的孩子相比,雁湖学校的孩子们上学不容易,她不希望自己的学生因为交不起学杂费而辍学。“一个都不能少”,是她对自己许下的誓言。

  后来有个学生偷偷告诉她,应老师垫付学费的事让他感动一生,也将影响他的一生。

  19年的乡村教师生涯,应晓萍已经连续带出了6届学生,也收获了学生和家长们满满的敬意和信任。应晓萍说,乡村的学生非常淳朴,但他们做了很多令她感动的事,其中有一件事令她至今难忘。

  有一年,应晓萍生病住院。班上的几个孩子得知后,居然凑钱包了辆车,行驶了半个多小时赶到医院看望她。“读小学的孩子才多大呀,居然想到包车到医院来看我,那一刻我感动得眼泪都要掉下来了。”不过,应晓萍最后还是狠狠地批评了那几个孩子,因为在她眼里孩子的安全比什么都重要。

  教书与育人永无止境  乡村讲坛是她坚守的阵地

  “严在严处,爱在细微中”是应晓萍践行的师爱内涵。

  课堂上,应晓萍是一名严格而负责的语文老师;生活中,她是细心体贴、无微不至的班主任。

  “当老师,责任在于备课、上课和批改作业;而作为一名班主任,责任在于班级的日常组织管理,教会孩子们如何处理人际关系,学会自立与自强。”应晓萍坚持学生的道德品质教育,既教书又育人,要求学生从小事做起,把做人与学业结合起来。

  教书与育人,是乡村教师学不完的功课。为了更好地教书与育人,应晓萍的书桌案头常年放着《小学语文老师》《班主任之友》等期刊杂志。每年寒暑假,她也积极参加各级教育部门组织的教师培训班,不断自我充电。

  辛勤耕耘,应晓萍也收获了喜悦。她所辅导的学生在全国征文比赛中获得特等奖,省征文比赛中获得二等奖,市手抄报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她自己也多次在市教育局组织的品德、语文优质课、论文案例比赛中获得奖项。

  有人问她,做了这么多年老师,最感到自豪的是什么?应晓萍回答说,是看着一届届的学生毕业后,经过努力考上理想的学校,走上社会成为有用之才。其中,她带的第三届学生中,一名小女孩在她的影响下,高考志愿不仅选择了师范,毕业后还跟她一样走上讲台,成为人民教师。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应晓萍扎根在乡村学校的三尺讲台这片沃土,这也是她无悔的选择。夏婕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