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对外宣传  ->  对外文化交流  -> 正文对外文化交流

老外眼中的温州 这些文化余韵让他们着迷!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3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综合

  从华盖山城墙遗址发掘的宋代城砖、鹿城人民路水仓组团工地出土的南宋金银器、温州白象塔出土的宋代彩塑菩萨像到海南征集的清朝温州海防营汛图;从孔庙遗址、胡氏大院、潘氏宗祠到永嘉建郡;从“务实事功”的永嘉学派,到“野逸清瘦之趣”永嘉四灵、民间诗社“城南七子社”……这些温州古今发展的脉动,成就了这座城市沉淀的文化余韵。

  8月21日上午9时30分,由温州市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温州城市形象国际推广工程——‘与世界握手·老外看温州’主题外宣活动”正式启动。据悉,8月21日到23日期间,十多位来自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著名外籍记者、主持人,以及温州肯恩大学外教等在温的文化界友人,将以英语、法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俄语、泰米尔语等多国语言,对温州城市书房、社区文化礼堂、南戏博物馆、诗之岛江心屿、数学名人馆、温州肯恩大学、瑞安中学、瑞安新兰书舍、泰顺廊桥等特色文化进行为期3天的走访体验,同时他们将通过广播、电视、微信、网络、视频直播、社交媒体等方式全方位地与受众分享自己眼中的温州文化、城市印象。

  温州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胡剑谨在启动仪式上致辞,她表示:温州是一座底蕴深厚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着2209年建城史,人杰地灵,名家辈出,是中国山水诗的发祥地、中国重商经济学派的发源地、中国数学家的摇篮,中国百戏之祖南戏诞生于温州。温州人敢为天下先,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改革创新是温州最响亮的城市名片。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借助国际台的宣传平台,能够更好地对外推介温州文化、讲好温州故事、吸引世界眼光。

  随后,外籍友人们“兵分两路”参观了温州博物馆和温州肯恩大学。走进温州博物馆历史馆,老外们纷纷表示感觉自己坐上了时光机,“从前我只听说温州是个“很有钱”的地方,今天参观完这里,才发现这是个有历史的地方,温州人把他们的历史保存的很好。”一位老外记者兴奋的说到,展览馆布局以温州五千年文明史为时间轴,分为瓯居海中、一郡之巨会、一片繁华海上头等五个单元。让参观者们在有限的时空穿越中,感受东瓯宏阔的文化气场和深厚的历史底蕴,与历史对话。

  “来到这里后,让我彻底改变了对中国菜的看法。”来自意大利的邓昊天在品尝过“天一角”的温州特色小吃后,表示让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温州肉质鲜美的“大黄鱼”。同样对温州海鲜情有独钟的老外山姆对温州特色小吃“鱼丸”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我的家乡在英国的布莱顿小镇,那里和温州一样胜产海鲜,但是将鱼肉做成鱼丸,我还是第一次吃到。”

  下午3时,老外们来到温州南戏博物馆,了解了“百戏之祖”南戏的悠久历史,著名作曲家、国家级非物质遗产(瓯剧)传承人李子敏老先生亲临现场,为老外记者们讲述他的“瓯剧历程”。随后,博物馆中上演了戏曲“断桥”、“扈家庄”的经典片段,迎来老外观众的阵阵喝彩。“这是我见过最“怂”的许仙”回忆起刚刚出演的“断桥”戏剧,来自美国的柳素英意犹未尽,她表示自己被台上“许仙”的一举一动所深深地牵动着,“他将许仙刚想去找白娘子,又害怕去找白娘子的每一个心理活动都表现的非常到位。”素来有“看戏”爱好的柳素英表示,现在的年轻人应该多多了解戏曲的文化背景,要学会“看戏”,每一个演员都有自己的“许仙”、“扈三娘”,要学会看演员们如何演绎自己的角色。而温州的南戏博物馆为“戏曲文化”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鉴赏舞台。“我希望这样的地方能再多一点,父母们能多多带着孩子们来这里了解这些经典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