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典型人物  -> 正文典型人物

温籍眼科大咖姚玉峰:下来要做这样三件事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3日 来源:

  昨天,温籍眼科医生、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眼科主任姚玉峰在省科技厅做“不忘初心,努力前行”主题讲座。曾两次在朋友圈转发姚玉峰先进事迹,并赞其为“最美科技人”的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出席该活动。

  姚玉峰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眼科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省医学会眼科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上世纪90年代,姚玉峰赴日本留学,学成后婉拒国外名校高薪聘请,毅然回国工作。他20多年来埋首于眼科角膜移植的研究探索,成功主持了世界上第一例由他独创的角膜移植术,解决了排斥反应这个世纪难题。他所创造的技术被国际眼科界命名为“姚氏法角膜移植术”,已治疗过30万病人,为近3万病人重新带去了光明。8月16日,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广泛开展向姚玉峰同志学习活动。8月17日,姚玉峰荣获中国医疗界最高奖项——“白求恩奖章”。

  在讲座上,姚玉峰透露他接下来想做的几件事:一是创建领先于国际的病毒基因学早期诊断法,突破现有只依赖医生经验的诊断局面,把诊断做得更可靠,让全国每年25万的感染性角膜患者受益;二是把他积累了20多年的角膜病图文资料汇成大数据,做成人工智能诊断系统,突破学习班传授知识的局限,让人工智能成为角膜病诊断的可靠方法(国际上目前尚无人这样做);三是突破材料学的局限,引入3D打印技术,制作人工角膜。

  姚玉峰说,任何学科的进步都离不开科技创新,医学领域更是如此。他希望通过具体的研究,凝练出几项新的技术,去解决现实中存在的问题,更好地服务患者群体。

  身为温州人,姚玉峰有很深的家乡情结。他说,“我跟温州的医生交流还是蛮多的,希望通过讲课、会诊等形式,在学术和医疗技术的传授上对家乡有所帮助。”(徐再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