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动感温州  -> 正文动感温州

“小马过河”亮相瑞安稻田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9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小马过河”稻田图景航拍图 新华社发

  近日,瑞安市马屿镇一处沿河稻田惊现“小马过河”图景,成为当地乡村一道特色风景。

  有市民看过“小马过河”稻田图景后,认为创作灵感来源于寓言,猜测可能是为了向已故寓言大师致敬。

  据了解,入选小学教材的著名寓言故事《小马过河》,作者是已故瑞安乡村教师彭文席先生。

  这则寓言讲的是:小马帮妈妈去做事,遇到一条河拦路,牛伯伯说河水很浅,小松鼠却说河水很深。小马回家问妈妈,妈妈鼓励小马独立思考,勇于实践。小马试过后,得出结论,河水既不像小松鼠说的那么深,也不像牛伯伯说的那么浅。

  这则寓言获第二次全国少年儿童文艺创作评奖一等奖,从上世纪50年代末起,一直入选全国小学教材,影响了几代人的成长。

  彭文席,1925年出生在瑞安飞云,1946年毕业于瑞安中学后,长期当中小学教师。1955年,他结合自己在教学工作和生活中积累的经验,写出了《小马过河》这则寓言故事。2009年去世,享年85岁。

  因为《小马过河》,彭文席成为当地的“明星”。在瑞安飞云一带,几乎所有小学教师在讲授《小马过河》时,都会特别指出“这是我们彭文席爷爷写的”,当地教师和学生都以他为荣。2008年10月19日,瑞安市被冠以全国首个“寓言大市”的荣誉称号,也离不开《小马过河》的功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