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执法公正是民警 最基本的履职要求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9日 来源:温州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安机关提出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作为一名基层公安执法人员,我对其中的“执法公正”体会最深。“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平正义就是社会的最基本信用,是一切公安执法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是法律神圣不可侵犯的底线,而人民警察是将法律的实质正义与程序正义统一起来的执行者,要让党委、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就一定要秉公执法。秉公执法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是民警最基本的履职要求。如何做到执法公正,我认为应把握以下几点:

  一是要有正义感。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既要像古代包公那样铁面无私、刚正不阿,更要像任长霞等现代公安英雄那样一身正气、大义凛然,高举正义之剑,以对百姓的一片赤子之心拼搏一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以国家法律为重、个人私利为轻,主张正义而不袒护不法,舍生取义而不明哲保身。就是要把公平正义贯穿于各项具体工作中,外化在为人民服务的行动上,体现在敢于同各种犯罪行为作斗争中,体现在维护社会整体利益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上。

  二是要实事求是。实事求是公安工作的永恒根基,是我们要始终坚持和发扬的优良传统。我国正处于“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转型发展时期,人民内部矛盾凸显,社会矛盾日益复杂,各类违法犯罪大量增多,由此给公安机关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考验。因此,人民警察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规律、尊重科学,才能做到公平公正,才能排除万难、迎接挑战。

  三是要廉洁奉公。古人云“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廉洁是维护人民警察良好形象的基本要求。人民警察要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自身首先要清正廉洁、洁身自好,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为警,不为金钱所动、不为人情所牵、不为淫威所逼、不为美色所迷,把廉洁贯穿于执法办案的始终,真正做到公平公正,让犯罪分子怕,让人民群众亲。

  四是要无私无畏。公安机关是国家重要的刑事司法和行政执法力量,职业神圣,使命光荣,面对各种严峻挑战和诸多实际困难,乃至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警察只有具有无私无畏、百折不挠、疾恶如仇、英勇善战的崇高职业精神,才能执法为民、惩治犯罪、维护稳定、守卫平安。

  包亦明 作者单位:鹿城公安分局治安一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