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党风廉政  ->  他山之石  -> 正文他山之石

为官者当常捏“一把汗”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31日 来源:人民网

  谢觉哉是中国共产党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杰出的社会活动家、我国人民司法制度的奠基者之一。谢老一生光明磊落,始终保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格,并常常为“身在群众心却不在、官僚主义作风、判错案件”等“捏一把汗”。

  在谢觉哉看来,身在群众心却不在,便难以走进群众心里、找出真正有益于人民的办法;官僚主义作风如果任其蔓延,共产党人就会失去一分威信、失去一片民心;出现了错案,就会失去人民对法院的信任。谢觉哉时常捏得这“三把汗”,正是他心里始终装着人民群众的生动写照。

  “捏一把汗”,彰显的是对人民的敬畏之心、提醒为官者不能与百姓走远。“古之为政,爱人为大”,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是关心爱护人民。心中始终捏着“一把汗”,才能做到“警钟长鸣”,才能防微杜渐、永不懈怠。对于为官者而言,时常捏“一把汗”,时时检视自身在为民服务中的作风问题,体现的是为官从政的境界。正如谢觉哉在诗中所言:“政情民隐应常通,咫尺间如隔一城,安得浮云都扫尽,长安虽远若门庭。”

  然而当下,少数干部依然存在“进村不入户”、与群众“坐不到一条板凳上”,手握人民赋予的权力碌碌无为、却心安理得,有的人面对惠民政策资金,不是想着让老百姓怎样得实惠,而是私利当头、大搞优亲厚友、雁过拔毛,令党员干部群体在百姓心中的形象蒙尘。这从另一个角度说明,在为民的态度上,为官者一旦失去了敬畏感、心中没有捏着“一把汗”,必然会影响到党群干群的关系、影响到干部队伍的形象。

  为官者常捏“一把汗”,才能将心系群众、为民尽责的公仆情怀贯穿工作和事业追求的全过程。“草帽书记”杨善洲、“泥腿子干部”兰辉、“老县长”高德荣、“燃灯者”邹碧华、“樵夫”廖俊波……亲切的称呼背后是一片鞠躬尽瘁、担当为民的赤子之心,也照见着常捏“一把汗”的为官者在人民群众心中的位置。

  为官者常捏“一把汗”,才能在体察群众疾苦、为百姓办实事中成就自己,做到“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诠释“不忘初心,守正如兰”的为官品格。正所谓:“行经万里身犹健,历尽千艰胆未寒,可有尘瑕须拂拭,敞开心肺给人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