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县市动态

“最美声扬白鹿城”创新宣讲模式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6日 来源:温州晚报

  “等待消防队救援,人人踮脚眼望穿,说时迟,那时快,来了一位快递员……”9月5日下午,鹿城区广化街道月湖社区文化礼堂传来阵阵悠扬的鼓词声,这是“最美声扬白鹿城”主题巡讲的第7站,标志着本次巡讲活动已经过半。随着“最美声扬白鹿城”主题巡讲活动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创新宣讲频频涌现,并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民间。

  活动当天,邀请了温州鼓词名师缪秀霞将“最美人物”的故事改编成鼓词作品,供市民们学习欣赏。据鹿城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除缪秀霞之外,还有许多宣讲团讲师们深受“最美人物”的感动和鼓舞,用自己的智慧和热心贡献出许多富有创新性和艺术性的宣讲作品,如市民俗学会会长金文平创作歌词《温州人最美》,中学高级教师杨以付创作三句半《最美红日亭》等,这些作品用“接地气”的方式,将好人故事深入浅出地精彩演绎,最终获得了群众的认可和点赞。

  本次活动由鹿城区委宣传部、鹿城区文明办联合主办。当天下午,缪秀霞的鼓词宣讲获得了满堂彩。活动尾声,师从缪秀霞的“小鼓词家”——今年10岁的陈秀霞、陈红霞、陈丽霞三胞胎姐妹,还为大家带来了《南塘新风貌》的鼓词表演,展示“最美治水人”风采。演出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太有意思了,用鼓词传达最美人物故事,不仅生动还引人深思。”市民金女士感叹。

  “作为宣讲团成员,我拿到最美人物的原始素材之后,深受感动。特别是王海英的故事,她作为残疾人,不仅把自己的事业做得那么好,还热心公益,身上的正能量值得每一个人学习。这次作品我前后改了5、6稿,力争用大家听得懂的,更口语化的方式,去传达最美人物故事的精髓。”缪秀霞表示。□寒潇文/摄

  -相关链接

  《最美温州人》

  创作者:金文平

  最美在温州,温州人最美。

  诚实守信,助人为乐,他们都有谁?

  孝老爱亲,敬业奉献,他们都是谁?

  舍己救人,拾金不昧,见义挺身敢勇为,

  他们当之无愧!

  这是一座大爱城市,

  这是一个诚信社会,

  道德高地,文明丰碑,

  瓯江两岸赞歌起,

  鹿城大地尽朝晖。

  最美在温州,温州人最美。

  《最美红日亭》三句半(节选)

  创作者:杨以付

  红日亭新址面貌新,

  人来客去满登登。

  全国学雷锋示范点,

  好显!

  红日亭老人品德高,

  寿比南山永不老。

  慈善地标显精神,

  称全能!

  夏送伏茶冬施粥,

  人间大爱在温州。

  红日亭“浙江的骄傲”,

  冇讲!

  《托举哥》温州鼓词(节选)

  创作者:缪秀霞

  莫英伟,和陈文,

  不是亲人胜亲人。

  上拉下挺小孩子,

  时间过了二十分。

  消防队员才赶到,

  他们分头忙殷勤。

  拿出液压剪切钳

  把防盗窗钳掉碎纷纷。

  平安救出小孩子,

  陈文英伟才放心。

  围观百姓都称赞,

  讲这两位真是好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