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掂好心中一杆秤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6日 来源:温州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句话:“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

  《〈论语·尧曰〉集解》中说:“权,称也。”由此可见,秤不仅可以称量手中的事物,更可以衡量心中的轻重。长期以来,我们有的党员干部,心中放不下“帽子”“面子”,却将群众的切身利益抛之脑后,孰轻孰重、孰是孰非显而易见,他们却分不清、拿不准,以致思想走了歪路、行为跨了界限。这便是心中的秤歪了砣、失了准。

  “三严三实”不是单纯的姿态,群众利益不是空谈的口号,这需要每一个党员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里自我锤炼、自我提升。严以律己,就是要求我们每个党员干部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如果心无敬畏、手无戒尺,必然是目无群众、目无法纪,最终踏上不归路,被干部群众所唾弃。

  生活中,一些领导干部只记得自己是局长、市长、董事长,却忘了自己还是党员、委员、书记。于是,责任就被高高举起、轻轻放下。对党内组织生活,有的地方或单位不上心不使劲,能捂则捂,能省则省,执纪避重就轻,追责流于形式,不愿、不敢甚至抵制监督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

  有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问题面前束手无策、无所作为。践行“三严三实”,就要学会校准心中那杆无形的“秤”。当面对荣誉的时候,它能帮助党员认识自我;当放松要求的时候,它能帮助党员自我施压、避免走向堕落。利害得失、为公为私、孰重孰轻,都在其中。作为党员,只有不断反省自己,不断校准心中那杆秤,才能不负对党对群众的庄严承诺。

  金帅 作者单位:鹿城区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