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高擎党旗 创先争优 开辟“轨道交通+新型城市化”新路径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6日 来源:温州日报

  近年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国企党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市铁投集团按照省、市委及国资委的统一部署,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重要讲话和省、市相关会议精神,以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长效机制为主线,牢固树立“立足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核心领导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有效推进党员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国企党建工作水平,以党建新成效开辟“轨道交通+新型城市化”新路径。

  一、坚持“高擎党旗”的国企发展之路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我国国有企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民生改善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功勋卓著,功不可没。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是开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新局面的第一要务。

  铁投集团作为温州市唯一承担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前期、建设、投融资、运营管理及沿线资源开发等“五位一体”建设的市级国资投资集团,任务艰巨而又使命光荣。以轨道交通的方式联通各个区块、拉开城市框架,打造属于温州的“新型城镇化”,首先要确保集团上下深入凝聚共识,坚定决心和信心做好新形势下国企党建工作,让党旗高高飘扬。其次,要强化党对企业发展的主导把控,推动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确保集团中心工作有序开展。积极响应全省国企党建工作集结号,不折不扣贯彻会议部署要求,扎扎实实推进党建工作,真正让集团在国企党建这片重要阵地中强“根”聚“魂”。

  二、构筑“创先争优”的轨道建设之路

  一是精准发力,推动各项重点工程任务落地见效。搞好生产建设是企业的核心工作,党建工作如果偏离了核心工作,就会失去生命力,甚至被边缘化。因此,集团党委时刻盯紧S1线2018年通车、S2线2020年基本建成的目标要求,科学合理安排工程统筹,总结以往经验,借鉴其他单位的好做法,促进各方面形成合力,推进集团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积极联动各参建单位,把党建工作深入工程、深入一线,合力开展支部联建共建、“幸福轨道党旗红”“徒步市域线·党员先锋行”等活动,推进党建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筑牢筑强基层堡垒,助推重点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层层压实,着力破解国企党建工作中的重点与难点问题。面对国家发展铁路与轨道交通的“黄金窗口期”,如何准确把握形势变化和目前的阶段特征,将党建工作与工程建设、内部管理、企业文化紧密结合,是我们亟待思考的问题。集团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推集团当前各项工作,又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理念,深化企业党建内涵,使两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

  三、创新“陈力就列”的队伍管理之路

  一是严格把关,选好用准党员人才。建好用好管好干部队伍,对于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实现创新发展至关重要。目前,集团党委下属6个党支部,相继将于今年届满,届时将组织并指导各支部开展按期换届各项工作,切实履行党委工作职责。“陈力就列,不能者止”,绝不允许尸位素餐、为官不为。我们将牢牢把好选人主导权,加强党委对选人用人全过程的掌控,在确定标准、规范程序、参与考察、推荐人选方面严格把关,保证人选政治合格、作风过硬、廉洁不出问题,大力选拔支持改革、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狮子型”干部,努力营造人才充分涌流、智慧竞相迸发的生动局面。

  二是选贤任能,积极培养干部队伍。筑强筑牢基层堡垒,首先要保障国企干部队伍后继有人。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企长远发展。我们积极探索有利于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的选人用人机制,打破企业干部成长的隐性台阶,突破类似机关化的层级限制,选拔专业素质过硬、适应市场发展需求、有良好业绩水平的优秀年轻干部,对那些看得准、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好苗子,统筹计划,加强培养和实践锻炼。

  四、探索“与时俱进”的党建工作思路

  全面推行“党建+”工作,通过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新机制,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建+”理念深入人心,引导员工自发行动,更好地推动集团党的建设。

  一是实行“党建+主题”,将党建工作渗入集团各方面工作。充分发挥党的思想宣传优势,将党建工作同生产建设管理、企业文化建设等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归属感荣誉感,特别是广大职工的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进一步提高企业软实力。将弘扬党的主旋律与集团工作的各个重要方面相结合,善用“+”号连接,以“党建+工程”“党建+安全”“党建+廉政”等工作新方式,打好党建系列组合拳,打造党建工作新局面。

  二是实行“党建+活动”,以党建活动载体彰显集团铁军形象。以活动为载体,在企业生动传播党的先进指导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红七月演讲比赛、党史知识竞赛、“喜迎十九大·庆祝建军90周年”文体活动等系列党建活动。同时,加强舆论引导,大力宣传优秀榜样人物,重视宣传国企服务社会发展的重要贡献,牢固树立铁投集团创先争优、克难攻坚的铁军形象。

  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有力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各项重要决策部署,以奋发有为的铁军精神不断开创集团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新局面。

  丁建宇

  作者系温州市铁投集团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