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2日 来源:温州日报

  当初,我们揣着为人民服务的信仰加入中国共产党。若干年后,一些人却在工作中逐渐削弱了这个信仰。我们身处的这个时代,经历着各种变化,面对着各种诱惑,特别是对在基层工作的人来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权力小、责任大,面对各种各样的工作任务和考核目标,忙于各种报表、台账,到年底总结时却不知道一年到头到底做了些什么。在这样的工作压力下,面对群众的来访、办事,有些人就出现了脸难看、话难听的现象,被群众所诟病。

  说实话,这些现象的发生,并非基层干部素质和能力的问题,只是因为一些人心里没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重重压力下就容易产生负面情绪。说白了,就是内心不够强大。一旦心中有了信仰和理想,人就会朝着一个目标坚持下去,并且对这前进道路上的九九八十一难都能坦然去面对去化解,因为这些“难”只是前进路上的一个坑、一个坎,跌倒了爬起来就是了,何必跟一个坑过不去。

  我爷爷今年90岁,1958年入党,现住在老家泗溪。逢年过节回去看望他时,他总会跟我说:“你是一个党员,国家的文件要多看,党的话要多听,上级的精神要多学习……”其实从我小时候开始,他就经常跟我说“我们共产党怎样怎样”“我们党员应该怎样怎样”之类的话,到现在九十高龄了,“一颗心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却始终牢牢“种”在他心里,从未改变过。作为一个平凡的山村老农,我爷爷可能不知道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一番话,但他却真正做到了。

  回头再看看我们自己,工作生活中是不是充斥太多的抱怨和不满了?总是希望工作少一点、任务轻一点。我们都是普通人,日常工作生活中难免会有情绪和失误,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不能让自己的理想信念发生丝毫的动摇,就时时刻刻不能忘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人生好比一场篮球赛,我们可以允许一个战术上的失误,但决不允许战略有偏差,一旦方向错了,那还打什么呢?这个方向,就是我们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就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需要我们用一言一行去实践。

  洪东升 作者单位:泰顺县南浦溪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