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道德建设  -> 正文道德建设
市委宣传部发文,要求进一步完善“最美温州人”选树宣传工作——

规范荣誉授予程序 建立“最美”档案库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3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市委宣传部透露,自2005年开始我市共评出百余位“最美温州人”,其中近5年来共有24人被追授为“最美温州人”。市委宣传部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最美温州人”选树宣传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范“最美温州人”荣誉授予(追授)程序,建立“最美温州人”档案库,并开展“行业最美”选树宣传工作。

  40多个行业开展“最美”评选

  今年4月份,53岁的瓯海区泽雅镇唐宅村村支书潘宝良积劳成疾,在他的第四届村支书任上因病去世,燃尽生命为乡亲。乐清90后女教师陈莹丽不幸罹患肝癌,生命最后时刻仍坚守讲台。8月9日,国家电网浙江乐清市供电公司线路工张思远在山上巡线排除电力故障途中,因意外不幸因公殉职。8月10日凌晨,泰顺县泗溪镇横坑社区书记季庆泉在抗击双台风“纳沙”、“海棠”期间,因连续作战,突发白血病,累倒在工作岗位上,将生命永远定格在49岁。

  市委宣传部宣传处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我市共有4人被追授为“最美温州人”,他们的“最美事迹”一次又一次感动了温州这座城市。

  从2005年至今,感动温州评选活动已成功举办12届,在舍己为人、诚信守信、助人为乐、敬业模范等方面,共评选出“诚信老爹”吴乃宜、“最美教师”胡小丽、“最美交警”潘超俊等“最美温州人”百余位,为温州这座全国文明城市培育了更为深厚的道德沃土。其中,自2013年开始,近5年来我市共有24人因事迹特别突出,被追授“最美温州人”荣誉称号,温州银行“最美温州人”公益基金共奖励慰问金67万元。另外,我市共有40多个行业开展了“行业最美”评选活动。

  挖掘“最美”故事形成宣传声势

  为引导全社会发现“最美”,《通知》规范了“最美温州人”荣誉授予(追授)程序,将按照推荐申报、全面核实、评价审定、表彰奖励等程序进行。尤其是核实工作,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将通过现场考察、组织核实,采取一对一谈话、座谈、走访等方式,全面细致了解和掌握推荐对象先进事迹的真实性和影响力,以及周边群众对推荐对象的反映情况。

  另外,我市正在建立“最美温州人”档案库,包括“最美温州人”的有关事迹,有文字、图片、音视频、实物等,都将纳入温州道德馆。

  近年来,我市各行各业纷纷开展“最美人物”选树宣传工作,培育和宣传了一大批“行业最美”,培育了一批“最美温州人”。《通知》要求各主管部门在评选活动启动之前,将活动方案和《温州市“行业最美”联办备案表》报市委宣传部备案。市委宣传部将对“行业最美”评选实施“联合发文、联合评选、联合发布”等“三联”机制,指导各行各业开展“最美”选树宣传工作,确保我市“行业最美”有影响力、公信力。另外,市委宣传部将把特别突出的“行业最美”获得者纳入“最美温州人”培育名单,纳入“最美温州人”档案库,深入挖掘“最美”故事,形成宣传声势。

  市委宣传部将通过各级新闻媒体,广泛传播“最美温州人”的先进事迹,并且根据具体情况,通过拍摄微电影、微纪录片,举办座谈会、研讨会,运用舞台剧、报告文学、图书出版等文艺形式,扩大“最美温州人”先进事迹的影响力。《通知》还指出,各地党委宣传部、文明办要定期组织“最美温州人”代表、市民宣讲团成员等,成立“最美”故事巡讲团,分赴学校、机关、社区、农村等基层单位开展“最美温州人”事迹巡讲活动,引领广大干部群众学习“最美”、争做“最美”。叶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