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文产动态  -> 正文文产动态

温州举行文化产业 “新业态·新趋势”研讨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3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9月7—8日,温州市文化产业“新业态·新趋势”研讨会在苍南县举行,全市11个县(市、区)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分别搬出“家底”,分享了各自的文化“干货”,就文化产业发展进行经验交流,深入探讨如何大力推进温州文化产业新发展。思想的碰撞与交流为文化行业发展带来灵感与动力,大家一致认为,文化产业新业态不能脱离传统产业,而要依托科技加速传统文化产业的发展。

  近年来,苍南县通过发挥“文化创意”的驱动作用,将文化元素有机融入传统产业研发、设计、生产等环节,增创了传统产业新优势,实现从“苍南制造”向“苍南创造”转变。此次研讨会上,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邱小侠高度赞扬了苍南文化产业近年来取得的显著成绩。她指出,大家要摸清家底,找准本地特色,形成合力,用“匠心”讲好“匠人故事”。要积极寻找重点突破口,解决发展的导向问题,依靠科技推动新业态,依靠金融带动新发展,依靠消费拉动新增长,依靠IP创造新热点。要不断深化创新改革,解决保障措施问题,做到政策再多一点、力度再大一点、协作再多一点。

  据了解,文化产业是苍南的支柱产业之一,苍南文化产业主要以包装印刷、台历挂历、文具礼品为主,拥有较好的发展优势。尤其是印刷业目前已基本形成专业门类齐全、配套设施完善的现代化印刷产业体系,拥有多张印刷行业国字号金名片。面对新常态下的新挑战,印刷业等传统产业以“互联网+”的技术模式和业务创新助推产业创新,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的增长点。近年来,苍南文化产业新业态发展态势良好,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工艺美术、影视传媒、文化旅游、非遗衍生品开发等文化创意相关产业逐渐兴起,涌现出了陶瓷、夹缬、钢雕、漆器、剪纸、高仿真书画、AR3D幼教产品等一批传承文化和创意文化相结合,传统产业和创意设计、高新技术深度融合的文化新产品。2016年全县文化产业增加值实现37.6亿元,占GDP比重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