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党风廉政  ->  他山之石  -> 正文他山之石

治优亲厚友顽疾还须用好“群众监督”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0日 来源:人民网

  扶贫资金拨下来了,被分配给不符合条件的亲朋好友;低保名单上,加上了老婆孩子的大名;扶贫项目,资助的全都是好兄弟老朋友……江苏省盱眙县近年查处了不少优亲厚友的问题,其中较多涉及危房改造、低保申领、项目申报中的违规操作。(9月1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危房改造、低保申领、项目申报中的违规操作问题,可以说是农村基层存在的一个共性问题。这些涉农项目、资金在“最后一公里”的落实环节,给谁不给谁,基本是村组干部说了算。面对每年几千甚至几万元的补助资金,一些农村基层党员干部潜意识里就倾向于关照自己的亲朋好友、导致优亲厚友问题频繁发生。

  表面上看,只要在照顾到贫困户利益的前提下,将项目和资金向亲朋好友倾斜,似乎也没有什么不妥,而且能够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但实际上,危房改造、低保申领、项目申报中的优亲厚友,一方面剥夺了人民群众的公平感、影响着群众对党和政府的评价;另一方面,使国家的利益受到了损害,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费。因此,对于优亲厚友的问题,自然不能等闲视之。

  近几年来,随着脱贫攻坚的纵深推进,聚焦扶贫领域开展监督执纪专项整治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越来越多的优亲厚友问题受到了查处。但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在“人情”意识十分浓厚的广大农村,只要监督存在短板,优亲厚友就会屡禁不止。

  因此,整治优亲厚友顽疾,必须用好“群众监督”这一手段,充分调动基层群众参与监督的意识和行为自觉。一要加大宣传和村务公开力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使群众熟悉危房改造、低保申领、项目申报的相关政策,了解村级组织执行政策的情况,做到监督的有的放矢。二要创新监督的方式,确保人民群众便于监督。加强网络、移动互联网等监督平台的建设,让群众通过手机“随手拍”就能对身边的问题随时进行监督。三要强化监督结果的运用。及时回复群众反映的问题,对优亲厚友问题及时进行查处。实现群众监督与上级监督的有机衔接、相互呼应,使监督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最后一公里”无处不在。

  王岐山同志强调:“必须严肃查处基层干部优亲厚友、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行为,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务动奶酪的严惩不贷”。对于广大农村基层干部而言,“山高皇帝远”早已成为历史,惟有在工作和生活中分清贿与礼、公与私、情与法,时刻将群众的利益得失放在首位,才是为官做事的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