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艺术  -> 正文文化艺术

部部精品 夯实文化的“温州现象”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8日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两家人》剧照。

  电视剧《温州两家人》、广播剧《永昌之魂》、歌曲《晒蓝》入选省“五个一工程”;电视剧《潮起温州》、电影《美丽童年》、实验瓯剧《伤抉》、长篇小说《送行人》入选省文化精品扶持工程项目,这是近日浙江省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和省第十二批文化精品扶持工程项目名单上,温州亮出的成绩单。这些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体现了温州最近两年在文艺方面取得的高水准成就。

  前不久,市委宣传部发布了《关于表彰温州市第七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组织工作先进单位和入选作品的决定》,对永昆《钗钏记》、动漫《超能小星探》等21件入选作品创作生产单位及个人给予奖励。本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共收到来自各县(市、区)、各有关单位申报的作品51部,申报作品题材广泛、内容健康,形式多样、质量上乘,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展示了我市近几年来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丰硕成果。温州文艺创作呈现欣欣向荣的态势,文化的“温州现象”影响日益广泛。

歌曲《晒蓝》演出现场。

  凸显温州元素

  打造温州特色的文艺之路

  文艺工作者从温州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壮阔的改革发展成就中选取素材、汲取灵感、提炼主题,凸显温州元素,着力打造具有温州特色的文艺作品,涌现出一批体现温州深厚文化底蕴、历史风貌和温州人民创业创新精神的优秀作品。

  此次入选省精品扶持工程项目实验瓯剧《伤抉》的导演叶玺是瓯剧艺术研究院新一代导演,她介绍,该剧是以北齐名将兰陵王为故事原型的原创历史剧,在挖掘展现瓯剧传统艺术魅力的基础上,瓯剧艺术团队力求表现让历史与当代人的生活发生联系,以创新的方式向传统致敬,在舞台呈现方面,对传统戏曲、传统文化进行深度的挖掘和开凿,通过现代的叙述方式,不墨守成规地舞台呈现,对传统戏曲进行一次有意义的探索和有深度的展现,在传统与现代之间嫁接起一座联通城市观众审美需求的桥梁。《伤抉》是“地方戏曲城市化,传统戏曲现代化”进程中的一次助力。

  本次获“五个一工程”作品奖的广播剧《永昌之魂》是以龙湾抗倭古堡永昌堡为创作题材的。当年正值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创作团队多次赴永昌堡采风,丰富史料和故事构架。为了提升创作水平,主创单位还邀请了上海专家进行打磨,邀请知名演员演播,并在上海录制。2016年6月该剧创作完成,2016年9月获第十六届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广播剧专家奖单本剧金奖。

  同时,该剧中也展现了当时龙湾片区的风土人情。尤其在音乐方面,贯穿始终的“撞歌”是温州龙湾当地历史悠久的民歌形式、极具特色的原生态民间音乐,是省非遗保护项目。龙湾的音乐工作者还采用了原生态的演唱和配器方式,特别为此剧演唱,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实验瓯剧《伤抉》海报。

  讲好温州故事

  探索当代温州人精神风貌

  《温州市文化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全市文艺创作的中长期发展步骤和目标,建立文艺创作题材库,同时深入挖掘温州本土创作题材,目前正在谋划或创作的23部影视剧作品中,反映温州故事或打上温州标签的作品就有21部,占了绝大多数。

  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温州两家人》荣膺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这是温州市政府注重政策引领,优化发展环境取得的良好效应。

  《温州两家人》作为中央电视台2015年年终大剧,在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晚间黄金时段播出,迎接全国“十三五”到来。中宣部在2016年春节前,挑选4部电影、6部电视连续剧上报中央领导,《温州两家人》位列其中。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确定2015年20部优秀电视剧,《温州两家人》位列其中。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评价该剧“是一部见证我们社会变迁的担当之作”。该剧央视一套收视份额平均为2.5以上,网络视频点击量达8.34亿多次。继电视剧《温州一家人》后,以地名命名剧名的地方剧两次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被著名编剧高满堂称为“温州的文化奇迹”。

  抒发温州情感

  生动描述普通温州人群像

  温州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故事的动人在于情感的呈现。文艺家深耕作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小见大,表现温州人多元的情感世界。

  由作家王手撰写的《送行人》,将笔触涉及到社会上不大为人所重视的殡葬行业。写的是殡仪馆工人的艰辛劳动和日常生活,描写他们不为人所知的工作内容,其中有辛酸,有哀怨,有不解,有歧视,但更多的是他们对自己的价值认同,这也是支撑殡葬工人不放弃并做好这件事的力量所在。

  为亲身体验生活,王手多次深入温州殡仪馆,每次一呆就是几个星期。他说:“这是精神层面比较高尚的群体,他们能理解社会上人们的另眼相看,但他们也渴望得到公平的对待和尊重。”

  据介绍,这是一部正面写殡仪工作的小说,因其内容的独特和忌讳,在国内鲜有人涉及。其中5万字作为中篇小说《送行人》已在《人民文学》杂志2015年第2期发表,在《人民文学》发表时,许多读者致信编辑部,以为作者就是殡仪馆的工人,竟然写得如此细腻生动。这次获得省精品扶持工程项目,将是15万字的长篇小说。预计2018年上半年完成。

  “红日亭”是温州的慈善地标和道德高地,“红日亭”老人四十年如一日,夏烧伏茶冬施粥,一碗粥温暖一座城。这是一个非常动人的温州故事、这是一群非常感人的温州百姓。电影《暖暖的红日亭》将描述这部真正接温州地气,真正感受到温州人那份人性的光芒的故事,该电影之前获得省第十批文化精品扶持工程项目,目前已完成剧本第6稿修改,计划于今年年底开机。

  我市近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精神,大力推动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文艺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局面,文艺精品持续涌现,文艺创作创新全面掀起高潮。不少文艺精品的出品单位既有国有文化单位,又有民营文化企业,既有市属宣传文化单位主抓,也有各市委宣传部主导,点多面广。温州文艺界呈现出更为多彩的“温州现象”,提升了温州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 (陈付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