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艺术  -> 正文文化艺术

温州七部作品入选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和省文化精品扶持入选项目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5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温州两家人

  日前,浙江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名单公布,电视剧《温州两家人》、广播剧《永昌之魂》、歌曲《晒蓝》入选。另外,电视剧《潮起温州》、电影《美丽童年》、实验瓯剧《伤抉》和长篇小说《送行人》入选省第十二批文化精品扶持工程项目,比去年翻一番。

  电视剧《温州两家人》讲述了以侯、黄两家为代表的新温商,在新世纪纷繁复杂的社会背景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贸易竞争,百折不挠地坚守诚信本心、实现赶超发展的励志故事,以小见大地展现了中国民营经济在新世纪的新发展历程。《温州两家人》的现实意义在于不仅仅讲述的是“温商”的故事,更是在讲述发展背景下中国经济的历程,有着特定的时代意义。《温州两家人》作为地方剧再次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被著名编剧高满堂称为“温州的文化奇迹”。

实验瓯剧《伤抉》

  表演唱《晒蓝》取材于温州国家级非遗项目——蓝夹缬(蓝印花布工艺),提取该工艺中的染色、晾晒环节为素材场景,表达了作者对“留的住青山绿水,记的住乡愁”的独特角度的诠释。旋律素材亦取自温州本地山歌,音乐主题贯穿全曲。历史题材广播剧《永昌之魂》讲述的是具有鲜明地方特色和现实意义的温州龙湾王氏叔侄的抗倭故事,音乐方面引入了温州龙湾当地历史悠久的民歌形式“撞歌”,采用了原生态的演唱和配器方式。

  随着瓯剧艺术的传承发展,实验瓯剧、新派瓯剧也逐渐走进观众朋友的身边,实验瓯剧《伤抉》的上演,掀起了新一轮时尚的观剧热潮。温州瓯剧艺术研究院的年轻人,以他们创新、现代的实验瓯剧《伤抉》,全新演绎了兰陵王的传奇故事。电影《美丽童年》系温州“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影视基地”项目启动的第一部儿童电影,该剧为儿童电影市场注入了更多的温州元素。

  近年来,温州市委宣传部遵循文化事业发展规律,注重政策引领,坚持内容导向,重视本土题材,调动社会参与,深入实施文艺精品繁荣工程。不仅有《温州两家人》等重大题材文艺精品持续涌现,而且文艺创作创新也全面掀起高潮,文化的“温州现象”影响日益广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