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县市动态

瑞安首个非遗文化体验馆即将开馆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1日 来源:温州商报

  木质风格的装修,错落有致的展台,别具匠心的剪纸和陶艺展品……在瑞安喜文化产业园左侧,一个并不起眼的角落旁,瑞安首个非遗体验馆正悄然而生。体验馆展厅不到80平米,却无不散发着古朴高雅的韵味。

  作为瑞安喜文化产业园发展的延伸,瑞安非遗文化体验馆的落地是由瑞安市喜文化产业园、青年非遗手工艺人共同努力的结晶,今后也将以传播非遗文化为使命,给更多市民带来非遗体验。

  相遇——温州文博会上一拍即合

  三月惊蛰起,春来万物长。每年三月底,新一届温州文博会在瓯江畔如期举行。今年,青年剪纸艺人孙海静初次应邀,负责温州文博会“瑞安家味馆”剪纸装饰工作,而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就是这次文博会,让他结识了志同道合的“伯乐”、“知音”。

  “一来到瑞安展厅,几幅主题为‘家和万事兴’的剪纸作品映入眼帘,很博眼球。”同在瑞安家味馆参展的资深陶艺人庄烈永说,“这些剪纸特别精致,手法老道,本以为是哪位老艺术家的作品,一打听,作者原来是个‘90后’!”

  一向热衷传统非遗文化的庄烈永,赶忙在现场找到孙海静,俩人一番畅谈之后,发现他们的设想出乎意料的一致——目标打造瑞安首个本土非遗文化体验馆,集聚瑞安非遗传承人,让更多人接触、学习并且喜欢上传统非遗文化。

  牵线——非遗馆定址喜巢展示中心

  打造瑞安首个非遗文化体验馆,场地选在哪?文博会后,两位“相见恨晚”的手工艺人,立刻着手筹备瑞安非遗体验馆,当务之急要解决的就是场地问题。

  这时,瑞安喜文化产业园负责人翁文婷也听闻此事,主动找到他们提出,可以免费提供瑞安喜文化产业园部分空间,用作瑞安非遗体验馆场地使用。

  “瑞安喜文化产业园传播的是瑞安传统婚嫁文化,瑞安非遗体验馆将作为其文化产业的延伸来打造。不仅能带动喜文化产业园内商品的销售,还能促进非遗文化传播发展,两者相得益彰。”翁文婷说。

  落地——瑞安首个非遗馆即将推出

  刚进入试运营的瑞安非遗文化体验馆,分剪纸、陶瓷历史及作品展示板块区,中国非遗——剪纸、瓯窑体验活动区,与材料售卖区三部分。目前,已举办过多场剪纸、陶艺公益体验活动,并将于本月底正式开业。

  庄烈永介绍,瑞安非遗体验馆将以剪纸、陶艺两项为主推体验项目,同时非遗体验馆作为传统手工艺人集聚平台,还将不定期推出传统编织等各种非遗工艺课堂。

  接下来他们还计划推出更多极具创新力的公益行动,例如用剪纸镌刻瑞安地标性历史文化建筑,在陶瓷上描绘瑞安秀丽山水风光,定期举办公益非遗展览,对接校园教授非遗技艺等。

  两名手工艺人有个共同的愿望——希望通过像他们这样的年轻非遗传承人,来带动更多的人学习、传播非遗技艺,同时他们准备开展老手工艺人寻找计划,“瑞安有许许多多的虽年迈但技艺高超的老人,我们有使命找到他们,并且尽可能学习、传承他们的技艺。”黄文盈 李立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