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在加强党建中保持企业发展活力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4日 来源:温州日报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习近平同志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近年来,国有企业的周围环境、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等发生着深刻变化。特别是互联网信息的爆炸式增长,使企业职工思想日趋多元化,这就要求国企党建工作与国企改革必须同步推进。市场经济大潮中的温州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历经了65年发展与改革的洗礼,深刻体会到:企业的成败兴衰关键在党。发挥国企党组织的作用,宏观上就是要保证企业沿着正确的路线和方向发展,不偏离轨道;微观上就是要发挥战斗堡垒的作用,凝聚人心,让企业保持发展的生机与活力。国企党建要融入中心、进入管理,实现企业党建与企业改革发展同频、一致。

  一、促进党建与企业经营深度融合

  温州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52年,前身为浙江省第六建筑工程公司,主要从事房屋建筑施工、房地产开发、建筑工程设计、工业设备安装、建筑装修装饰、市政道路施工、矿山井巷隧道、建筑设备租赁、物业管理、涉外(国际)工程承包经营及开展城市建设项目的投融资建设、代建、技术咨询和服务等工作。“十二五”期间,集团的经营规模得到了迅猛发展,但在低价中标的市场常态下仍处于劣势,加上2014年集团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后,资金运转和业务承接一度陷入困境。近三年来,集团负重前行,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建立健全企业党组织参与企业决策的体制机制,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全力推动企业克服困难、健康发展。

  集团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纵深推进“大拆大整”“大建大美”战略部署,深化与各县(市、区)政府的对接,整合内外部资源,与属地建立良好的长期合作,以PPP、BOT、EPC等多种模式,在大项目落地上取得实效。进一步明确工程、合同、招标、技术、安全、人力、财务等在提升市场公开竞标能力中的职责与分工,注重用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提升各基层单位市场公开竞标能力,开展串通投标、规避招标、领导干部干预插手招投标活动、非法设置门槛排斥潜在投标人等四类突出问题的自查自纠。抓好项目品牌经营,不断强化现场管理,打造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绿色施工示范工程,提高业主和社会对集团的认知度。本着“稳健开拓、谨慎选择、效益导向”的原则,做好外埠市场、议标项目的承接,提高业务开拓质量,降低运营风险。同时,各专业公司利用专业资质,寻求市场突破口,积极与央企省企等总包企业对接,争取分包工程。

  集团将党建工作延伸至基层,把党务干部往基层配、往项目上配,努力做到施工战线延伸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立在哪里。通过党员带头,引导全体员工在项目风险防范体系的构建过程中,重新理解“全员入市”的内涵,切实担当起项目管理、防范风险的责任,使每个党支部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促进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步提升。

  实践证明,通过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企业风清气正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劲头足了,企业党建的政治优势自然就会转化为企业发展的优势,最终实现“党建强”“企业强”的双赢目标。

  二、实现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

  集团历来重视党建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发挥,坚持建楼育人,以工程优质、干部优秀为目标,着力打造先锋模范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但由于权力欲望的膨胀和监督约束机制的缺失,有些曾为企业发展做过贡献的领导者放松了警惕,越边界、踩红线,出现贪污腐败和违法乱纪,不仅葬送了自己的前途,更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严重影响和阻碍了企业的健康发展。党管干部原则没有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和评价机制的不科学、不完善是造成集团部分领导人员和中层干部违法违纪案件发生的根本原因。

  三年来,根据不断变化的新情况,集团及时更新和完善领导岗位、中层岗位、重要岗位的廉政风险点,对查找出的廉政风险点进行再分析再评估再定级。以集团已发生的涉嫌重大违纪和违法案件为典型案例,深入剖析、总结教训,通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党支部“三会一课”等,举一反三开展警示教育,深刻检查反思,努力在企业里营造崇尚廉洁、克己奉公的良好氛围。

  集团以实现党建工作与行政工作同轨同步为目标,在集团改革中坚持党的建设同步规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的工作同步开展。不断加强两级党组织建设,协调党委会与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之间的关系。着力建立公开民主的录用机制、公正合理的评价机制、严密科学的监督机制,开展“五好”党支部、“四优”共产党员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党员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技能水平。通过思想同拍、目标同向、工作同轨、奖惩同样,实现党的建设与企业生产经营之间的同频共振,从而推动上下一盘棋和谐发展局面的实现。

  赵林峰 作者系温州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