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县市动态

学脉绵延 弦歌不绝 泰顺国立英士大学纪念馆开馆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7日 来源:温州日报

  昨天,国立英士大学纪念馆开馆仪式,在泰顺县司前畲族镇英士大学办学旧址举行。来自各地的英士大学校友及亲属代表70多年后再聚首,共同找寻历史足迹,追忆烽火年代的朗朗书声。“国立英士大学历久弥新的记忆,对于泰顺的教育事业、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繁荣,是不可估量的宝贵财富。”泰顺县委书记董旭斌说。

  据了解,在英士大学办学旧址上建成的国立英士大学纪念馆,建设历时3年,耗资1200万元,占地面积4300平方米,建筑面积4250平方米,由德秀楼、展陈馆、百年校友墙等组成,总体上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恢复了当年风貌,成为一处极具历史文化价值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泰顺人文旅游的重要品牌。

  走进纪念馆,一张张老照片,一件件老物件,向人们讲述70多年前的那段历史。1942年5月,浙赣战役爆发,国立英士大学大部师生南下迁至云和县小顺村和泰顺县司前村、里光村等地,在泰顺境内度过了3年的办学生涯。

  “在这里求学的经历,让我更加豁达从容地面对沟沟坎坎。”今年93岁的英士大学校友、原浙江师范大学校长蒋风在活动现场代表校友发言。他回忆说,英士大学泰顺办学的日子十分艰苦,战时物资匮乏,师生们伙食非常单一,经常是一日三餐吃竹笋、番薯丝和芥菜,不少人因缺乏营养患上了“夜盲症”。然而,艰难困苦也磨练了师生们的意志,那段艰苦岁月成为他们最为重要的人生阅历之一,也成了不少人生活和工作的原动力。“我也是个‘90后’,英大给了我积极乐观的心态。”蒋风说。

  “英士大学烽火年代弦歌不绝十分不易,年过九旬的校友和来自各地的亲属在此相聚机会难得。”陈英士的长孙陈泽祥老人说,泰顺为挖掘、传承和弘扬英士大学文化做了大量努力,国立英士大学纪念馆,是传承和推广英大文化的重要平台,希望大家都能铭记历史、砥砺前行。

  近年来,为了弘扬英士大学精神,除了“复原”建成国立英士大学纪念馆外,泰顺还对国立英士大学相关历史遗存进行抢救性保护,先后研究出版了首部英士大学文化结集《英士大学钩沉》,并委托中央电视台摄制纪录片《英士大学》。昨天下午,参加活动的英士大学校友、校友亲属代表和各界专家学者,还进行了英士大学文化研究座谈。(陈祥磊 郭乐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