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文化礼堂  -> 正文文化礼堂
温州文化礼堂巡礼大型采访活动走进乐清芙蓉

黄金溪边好风光 文化礼堂立两岸 同心扮靓母亲河 海口村民添乐园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2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海口村文化礼堂依溪而建

  乐清市芙蓉镇海口村的文化礼堂建于黄金溪两岸,由文化礼堂主楼、古镇芙蓉民俗馆、文化长廊等场馆组成。村民只要一出门,来到黄金溪边,就能感受到浓郁的文化气息。

  黄金溪,本名芙蓉溪,是芙蓉人的母亲河。民国时期,芙蓉名士蔡旅平建塘护水;如今芙蓉人通过海口文化礼堂开展的各项活动,使这条母亲河重新美丽起来。

  沿溪而建一个看书健身的好去处

  近日,记者在海口村看到,黄金溪两岸,海口文化礼堂的各个活动点星罗棋布。这里有文化礼堂舞台和议事厅,还有文化长廊、音乐喷泉广场和民俗展览馆。文化礼堂主楼内设治水展馆、市民学堂、溪畔书吧。据统计,海口村文化礼堂面积占整村面积5%以上。

  海口文化礼堂主楼建于2016年,由一座宗族祠堂改建而成。村里还腾出一幢位于黄金溪旁边的景观房,用于文化礼堂日常管理和活动;当地经商能人周太康则提供自己的芙蓉民俗馆,作为文化礼堂的特色展馆。

  村民漫步在文化长廊,可见各类政策解读的文字,也可在溪畔看书学习,锻炼身体。

  在邻村喜欢国学的周泰华牵头组织下,海口文化礼堂设立了芙蓉山文化研究会,吸引了一批文化人参与。他们在这里建起芙蓉山书画院,请书画能人到此交流创作,并展示优秀书画作品。

  通过微信群,海口文化礼堂的活动还延伸到乐清其他乡村。周泰华建立芙蓉山文化群,有418人参加,其中除了海口村村民,还有邻村的村民。

  目前,周泰华每天晚上在微信群里讲解《论语》,已经坚持了一年时间。

黄金溪治水展馆

  呵护环境让黄金溪重新美丽起来

  海口文化礼堂设在黄金溪旁边,黄金溪的环境也随之得到改善。

  从前,一些村民缺乏环保意识,随意将垃圾倒在溪旁,等待大雨天让溪水把垃圾冲走。久而久之,黄金溪成了垃圾场。

  海口村在外经商能人周太康回家乡后,出钱治理黄金溪,建堤坝,造景观,他还配合镇、村开展的清除黄金溪垃圾行动。

  黄金溪上游经常有垃圾漂下来。为此,海口文化礼堂志愿者队伍主动担负起黄金溪环境保护任务。去年以来,200多名志愿者捐款保护溪流,他们还参与打扫、清理行动,让黄金溪重新美丽起来。

  退休干部林昌辉、余恭宣成为编外环保监督员。他们每天在溪旁散步时,一看到垃圾就拍照发到微信溪流保护群,群里的镇干部或志愿者得知这一情况后,就会很快落实清理垃圾。

  设在海口文化礼堂里的芙蓉山文化研究会,其会员们也很关注黄金溪环境。一位会员在芙蓉山访古采风时,得知溪流上游的污染问题,就向有关部门反映,最终这一污染问题得以解决。

  村民声音唱唱歌跳跳舞蛮开心的

  近日,芙蓉镇政府工作人员陈女士发现黄金溪旁多了一个摄影小屋,出租各类用于拍照的服装道具。“谁专门来这里拍照呢?有生意吗?”

  她的疑虑很快被黄金溪中央碇步上几十人所打消:一人手持相机大声问:“溪水美不美?”被拍摄者一起大声回应:“美!”

  拍摄者说,他们是“瞿溪户外”的登山爱好者,当天组织50多人攀登芙蓉山,下山时看到这一条美丽的溪流,疲惫一扫而光,赶紧排队拍照。

  黄金溪两岸,还有三三两两拍照留念的游客。一对坐在长廊上休息的情侣说,他们经过海口村,看看溪边这么漂亮,就坐下来歇歇脚了。

  陈女士开心地说,通过文化礼堂开展的各种活动,黄金溪有了长久的环保机制,从而使这里成为了旅游景点。

  海口村民林阿姨说,如今她每天两趟来到文化礼堂,上午散步,晚上跳舞,中午有空时,还带孙女来此玩玩。村民夏阿姨虽说在北京和乐清城区都有房子,但她在海口村居住的时间最多。她说,如今家边溪流这么干净,让人觉得很舒适,还有村文化礼堂常常举办各类活动,“唱唱歌跳跳舞,日子过得蛮开心的。”黄小玲 丁海琴 戴玮/文 王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