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宣传动态

全市宣传系统比学赶超活动走进平阳苍南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8日 来源:温州日报

考察团走进平阳县厚垟村。

  将文化产业与美丽水乡有机融合,在美景之中发展美丽经济;把公共服务融进美丽空间,让更多形式丰富的文化活动惠及群众……昨前两天,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率队的全市宣传系统比学赶超考察团走进平阳苍南,在优美的浙南水乡中探究美好生活发展密钥,从对标先进中谋求更多惠民红利。

  美景+产业

  带来美丽经济

  小桥、流水、人家,走进四面环水的鳌江镇厚垟村,一派迷人的浙南水乡风光吸引了考察团众人眼光,纷纷拿手机拍照留景。看着欣赏家乡美景的众人,正微笑帮人拍照的村民梁叶娜心里乐开了花:“村里环境越来越好,吸引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生活越过越美,能不高兴吗?”

  这份美丽,来之不易。曾“脏乱差”的厚垟村,巧借美丽乡村建设东风,依托青山、绿水、古屋,在各方指导下走出一条“创意文化+创意农业+互联网+”的梦想小村经济新模式,“借助厚垟水乡特色和历史文化底蕴,搭建起文化创意园平台,既可以帮助“创客”构筑创业梦想,也能优化农村环境,提高农民的收入。”厚垟梦想小村项目部负责人谢甫说,目前,园区已入驻企业包括温州青创文化策划有限公司、温州通达传媒有限公司等,涉及视频制作、文创手工艺制作等领域,“入驻的温州视点传媒已承接了近100多万元的拍摄工作,以雕塑为主的厚丰景苑工作室也有了近60万元的收入。”

  水涨自然船高。梁叶娜告诉记者,她家闲置的老房子也被一家公司看中,过段时间就能创收,“要做仿古民宿,我和老公也准备入股一起创业。”

考察团走进苍南县文化驿站。苏巧将 摄

  美景+文化

  打造城市新风景

  一湖秋水映新城,两颗明珠耀玉苍。昨天中午,在苍南县城新区美丽的中心湖畔,灵溪溪居民陈丽雅正和3名书友一道在城市文化客厅书房里一边看书、一边品茶。

  作为湖畔其中一颗“明珠”,城市文化客厅自身颜值颇高:落地透明窗,将温暖阳光洒进书桌;错落有致的小书房,提供了不同需求的阅读空间。“这里交通方便、公园景色又好,真真是看书最好的去处了。”模拟着“甄嬛体”,陈丽雅告诉记者,她现在一周最少来3次,“平常一有空就会来这里看书,是我和朋友的‘据点’了。”

  把城市文化客厅当成“据点”的,可不仅仅是陈丽雅。据了解,作为以众筹方式创办民间公益图书馆“半书房”的“升级版”,城市文化客厅兼具城市书房、独立书店、人文会客厅、艺术微展厅、影音空间等功能,平均每周举办两场沙龙或讲座等活动,该客厅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到晚上或周末,只要我们一有活动,能坐600多人的场地场场爆满,我们每次都要安排不少人手来维持秩序。”一名考察团成员感慨:“这个客厅本身就成了苍南城市新风景,一道书香育人的美丽风景线。”

  考察后,考察团成员纷纷表示,平阳苍南两地巧借优美环境,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创新理念、模式、方法注入其中,既给城乡面貌增添风采,又为群众的美好生活“添砖加瓦”,一举两得,最终让百姓获益良多。

  与去年相比,今年全市宣传系统对比学赶超活动进一步升级:从“比项目”升级到“比项目、赛线路”,将精品项目连点成线、连线成面、全域推进,打造一条可看可学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精品线”;按照“四比四赛四评议”要求,着重突出比学赶超助力中心工作、服务群众的特点,推动宣传系统创亮点、树品牌、惠民生。(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