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对实施新一轮温州文化研究工程的思考与建议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4日 来源:

  今年1月19日,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出《关于印发〈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第二期)实施方案〉的通知》(浙委办发〔2017〕3号),部署推进第二期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的实施。

  第一期浙江文化研究工程,自2005年开始实施,为期十年,是浙江省文化建设八项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2007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亲自倡导,统筹推进实施,并为《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成果文库》撰写总序。

  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旨在从学术角度全面解读研究当代浙江发展和浙江历史文化,系统探讨浙江区域文化的内在特征和个性特色,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出一批在全国具有重大影响的精品成果,培养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学术名家和学科骨干,培育一批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优势学科,逐步形成有中国气派、浙江特色的当代“浙学”品牌,打造浙江文化研究新高地。

  第一期浙江文化研究工程已实施十年,第二期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拟以五年为期,延续第一期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的主题,设五大研究板块:浙江当代发展、浙江历史文化、浙江文献、浙江艺术、“浙学”文化意义诠释等五个专题,组织专家学者,立项开展专题研究。

  从温州接轨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的实践看,第一期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效,丰富和发展了区域文化,因而在温州继续开展第二期浙江文化研究工程大有可为。温州文化研究工程,是深化温州学研究的主要措施,工程的实施,可深入挖掘文化底蕴,系统梳理文化命脉、变化规律与地域特色,努力解读各种现象,彰显温州元素,展示区域文化实力,对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提升温州城市文化软实力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第一期温州文化研究工程,承接2002年开展的温州学研究,自2006年至2012年,在温州实施多年,通过联动推进、立项运作,以资助专著出版和专题学术研讨为主要抓手,在当代发展研究和历史文化研究两个方面取得较大的进展,学术创新不断推进。

  新一轮温州文化研究工程的实施,按照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的方案,延续第一期温州文化研究工程的主题,可以从“人、文、古、今”四个方面来展开,逐年立项实施,着手推进。

  一是对温州人的研究,要以群体研究、先贤研究和温商研究为重点。以近现代温州知识群体为例,较为著名的不仅有数学家群体,还有晚清以孙衣言为首的瑞安诒善祠塾师生群体,东瓯三先生及利济学堂师生群体;民国时期有北京大学的温州学派,在上海的出版家群体,在上海的美术家群体,致力于土地改革的近代地政学家群体,在温州的版画家群体;1950年以后的温州连环画家群体和温州语言学家群体等。当鼓励撰写温州乡贤的年谱、传记,如徐寄庼、王理孚、洪式闾、项骧等,尤其是要注重研究在近代史上推进现代化建设中做出较大业绩的温州先贤和“善行天下”的当代温州人群体。

  二是地方文献的整理,要以抢救、影印历史资料和选择专题汇编地方文献为重点。如汇编近代温州文献、雁荡山文献、海上丝绸路上的温州等专题,也应影印辑编《抗日战争中的温州人》。尤其是要整体盘点温州地方文献,编写总目提要;编写出版古代、近代温州著述史志;继续推进温州“市宝回归”工作。以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前四批的温州著作为例,共计152部,而85%以上藏于温州市外各地,因而将藏于外地的温州文献影印复制回温州,并影印汇编地方文献,建设温州文献网,是今后工作的重点。

  三是继续组织温州专题史的编写。努力将优秀传统文化和与时俱进的温州精神有机融合起来,进一步系统探析温州古代文明对中华文明的贡献,探讨温州近现代特色文化的形成与发展,梳理传统走向现代、区域融入全球的历史脉络,从多视野挖掘其深刻内涵与当代意义。开展专题史的研究,可编写温州移民史、城市发展史、温州家风家训史、后永嘉学派史、雁荡人文史等,可考虑组织并启动平阳史、瑞安史、乐清史的撰写工作。

  四是当代温州发展研究,是第二期温州文化研究工程的重中之重。突出发展主题,组织开展温州改革开放40年专题研究,编写温州模式创新发展史,认真梳理和加强对近15年来温州创新发展的研究,加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温州的创造性实践的研究。坚持以“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方针来推进温州文化的新建设,社科工作者应成为当代文化建设的引领转换创新的重要力量,将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培育好家风、建设新乡贤文化相结合。另外,可选取温州研究的精品,翻译出版,向海外推介。

  总之,实施新一轮温州文化研究工程,建议以“人、文、古、今”四个方面为重点,做好规划,整合力量,系统运作,择优立项,逐步实施,推进学术创新,激励多出精品。同时,注重与社会科学普及相结合,尤其需要结合信息化时代互联网的运用,注重线下向线上的互动转化,可筹划建设“温州人文网”“海外温州研究数据库”。温州理应在实施浙江文化研究工程中做出更多的努力,推出温州文化研究的更多学术精品。

  洪振宁 作者系温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温州政协智库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