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党风廉政  ->  他山之石  -> 正文他山之石

把敬畏戒惧外化为一言一行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7日 来源:人民网

  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党校校长陈希在中央党校2017年秋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强调,我们有幸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更有责于这个新时代、奉献于这个新时代。要始终保持不谋私利、不搞特权的敬畏戒惧,以自己的言行诠释共产党人干净的内涵、清廉的本色。(11月15日新华网)

  天下之事,成于惧而败于忽。做人做事要心存敬畏、心中有戒,这样的道理,习近平同志曾多次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把敬畏戒惧植根到了广大党员干部心中,推动形成了知畏知止、收敛收手的压倒性态势和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氛围。新时代有新使命,新使命要求新担当。作为党员干部,就要将这种不谋私利、不搞特权的敬畏戒惧保持下来,并外化为自己的一言一行,体现到日常的工作生活中去。

  要把信仰内化于心。心有信仰,天地无私。中国共产党最大的信仰,就是人民。建党90多年来,因为敬畏人民,坚信“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一代代共产党人始终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把群众利益摆在最高位置,为党赢得了最大政治优势。把敬畏戒惧体现到坚定信仰上,要保持对人民的敬畏之心,真正把群众放在心头,多到群众中去。这说起来容易,做到却很难。其中最重要的,莫过于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政治观对照自己、改造自己、提高自己,培养对群众的深厚感情,自觉自愿地多到基层一线、群众身边,在访贫问苦、嘘寒问暖中升华自己,把为民服务当做毕生的事业来对待。

  要把责任扛在肩上。“政去人声后”,为官做事,总要思考自己能为后人留下点什么,对历史和社会有一个交待。“我们有幸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更有责于这个新时代”,要懂得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也不会无视和宽待一切不作为者、乱作为者。唯有不断保持自身对历史和社会的敬畏之心,将其体现到历史的担当和责任的落实上,才能“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为此,要加强学习,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崇高境界,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知行统一观,深思熟虑,认真谋划,以钉钉子的精神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把久久为功和雷厉风行结合起来,交出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答卷。

  要把纪律挺在身前。官有所畏,行有所止。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把敬畏戒惧体现到纪律执行上,就要始终保持自身的底线意识,立足于抓常抓细抓小抓实,时时事事处处守住法律、纪律、政策、道德四条底线,不存任何侥幸之心,不逾越规矩纪律半步。要时时刻刻自警自省,对党忠诚、对党老实,严防一念之差、一时糊涂、一步踏空,做到身有所正、行有所循,言行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