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对外宣传  ->  外媒看温州  -> 正文外媒看温州

瓯窑小镇打造温州版“梅家坞” 文化礼堂绘就诗意淡雅樟里村

中外记者持续聚焦温州文化发展新路径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0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15日,“贯彻十九大·打造铁三角”主题外宣活动持续开展。“文化新发展”采访团走进永嘉瓯窑小镇和鹿城樟里文化礼堂,看瓯窑瓯绣瓯艺,赏哥特风文化礼堂,品温州文化硕果。

  瓯窑小镇以瓯窑文化为核心,多种文化形态并存

  青山绿水、白墙黛瓦……采访团走进永嘉瓯窑小镇,看到了一个古色古香的小村庄。村里进驻了20余家文创工作室,烘托出了浓浓的文化气息。路边指示牌上“木艺馆”“瓯窑文创院”“瓯窑文化广场”“仁瓷堂”等名称,彰显了这个村子的与众不同。

  莲瓣纹盖盏,浅灰白胎,施淡青釉,简约而含蓄……云品·瓯忆工作室展厅陈列展出了十余套以古代工艺制作的新瓯窑产品,在保留瓯窑青瓷特色的基础上创新审美,获得现场采访团中外记者的一致好评。

  中国网记者高瞻一直拿着相机拍照片,在她眼中,这些艺术品被设计师赋予了“瓯文化”的神韵,是温州文化的代表。“来到温州,我才知道瓯窑,确实精美绝伦,我要把这些照片带回去,让更多的人知道温州瓯窑。”

  瓯窑是瓯越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永嘉县三江街道坦头村有千年瓯窑文化历史。2016年10月份以来,永嘉县借助温州“大拆大整”东风,以打造温州版“梅家坞”(梅家坞位于杭州,是拥有六百多年历史的古村,地处云栖西二公里的琅砀岭北麓的山坞里,四周青山环绕,茶山叠嶂,素有“十里梅坞”之称)为引领,重塑瓯窑文化品牌,打造瓯窑小镇,现已成为全市旅游与文化相融合的典范。

  三江商务区(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瓯窑小镇共有20余家工作室入驻,涵盖瓯窑、酒、茶、木艺、手工艺品、紫砂壶、菖蒲、瓯绣、非遗技艺等方面。未来,瓯窑小镇将引进更多工作室,形成以瓯窑文化为核心,多种文化形态并存的特色小镇,并朝着温州瓯文化集聚地和制高点的目标前进。

  文化礼堂全市累计建成1156个,总数居全省第一

  一座哥特式风格的百年建筑、一家收藏了侨乡居民旧时家什的博览馆、一片画有淡雅粉墨画的外墙、一条水面上种满花草的河流……在鹿城区七都街道樟里村,以文化礼堂为核心,形成了一派小家碧玉、清新淡雅的江南水乡风光。

  “樟发有香、传承历史铸成文化新地标,里仁为美、不忘乡愁筑就精神好家园”。2015年建成的文化礼堂已成为樟里村的“文化地标”和侨乡村民的“精神家园”。

  浙江电视台国际频道记者冯炎说,站在文化礼堂广场上,环顾四周,沿路建筑上的江南水乡手绘画与樟里村的江南水乡实景浑然天成。“我真希望能在这住几天,享受田园时光。”

  在文化礼堂建设上,温州一直走在前列。截至上月底,全市累计建成文化礼堂1156个,总数居全省第一。

  据介绍,温州市委、市政府连续5年将文化礼堂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并在2017年把文化礼堂长效机制建设列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我市将“礼堂”与“文化”有效嫁接,打造集思想道德建设、文体娱乐、知识普及于一体的农村文化综合体,让百姓“身有所栖,心有所寄”,重构乡村新型共同体与农民精神家园。谢宾祥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