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对外宣传  ->  对外文化交流  -> 正文对外文化交流

全国晚报百名社长总编辑“超构故里行”访“两山”好风景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1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综合

  19日,参加“超构故里行”走转改大型采访活动的百名社长、总编辑、名记者,留下一路的感慨和点赞,结束了文成的绿水青山之行。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会长任欢迎说,文成是浙江大花园、美丽中国建设的新样板,走进文成绿水青山,很惊讶温州还有这么美的生态明珠,大家被文成绝佳的自然人文景观深深吸引。文成是一个值得再来的地方,是一个可以把自己的心完全安放在这里的地方。

  两天时间里,各晚报社长、总编辑、名记者先后考察采访了赵超构出生地、百丈漈、武阳书院、问道刘基馆等地,解码“两山”理论在文成的生动实践。

  百位社长、总编辑、名记者沿着一条蜿蜒的溪流,来到位于文成西坑畲族镇梧溪村的赵超构出生地。临河而建的四合院老建筑,是中国新闻泰斗、新民晚报社首任社长赵超构的外婆家,他在这里出生。新民晚报社长、总编辑朱国顺在《报人赵超构》首发式暨新民晚报社培训基地挂牌仪式上说,非常感谢文成县委县政府修缮了赵超构先生出生地的史料馆等,为新民晚报社保留了珍贵的历史文物,保留了重要的文脉,新民晚报社将定期组织记者到这里学习、采访。

  梧溪还是明朝开国元勋刘基的外婆家、北宋名相富弼后人聚居地。文成在浙江大花园、美丽中国建设中,加快打造超构文化园、富家大院,保护、利用富相国祠和周边老四合院等,发展精品民宿和农家乐,建设晚报人、新闻人的精神家园,打造老百姓心目中“最牛的外婆家”。

  新民晚报社原总编辑丁法章大为感慨。2010年,文成开展纪念超构先生百年诞辰系列活动,他曾来过文成,这次故地重访,发现这里变化很大,文成的路比以前更宽,也更平整,还有赵超构出生地史料馆等也建得更大气,通过深入挖掘文化资源,发挥文化名人效应,实现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这些都是文成对“两山理论”的生动实践。

  “绿色发展、后发崛起”,一直是文成人坚守生态高地所渴望实现的目标。在全国单体落差最高瀑布百丈漈景区,一条银带从200多米高的山顶倾泻而下,气势磅礴,可谁又想得到,这个“第一瀑”曾因建设水电站消失50多年,经文成县委县政府多方努力后才得恢复。采访团连连赞叹文成保护绿水青山力度和决心。

  为了守护温州500万人民“大水缸”,文成先后拒绝近200亿元的工业投资,坚定不移地走“两山”之路。眼下,文成县正积极构建以交通为骨架、以重大旅游功能区块为重点、以美丽环境为依托的绿色发展新格局,提速“两山”转化,打造“三美”文成。紧抓全省交通补短板试点县的机遇,加快形成外快内畅的旅游环线交通网。任欢迎认为,随着高速、高铁等的开通,补齐交通短板,文成将释放更大的活力,为美丽中国添新画卷。 (周蓓蓓 金智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