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时代的强音 使命的担当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1日 来源:温州日报

  最近一直在细读党的十九大报告,每每感觉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报告全文32000字,没有一句拖沓,没有一字多余,字里行间透露出的是对国家的自信,对民族的自信,对未来的自信。站在新时代起点上,我们已经具备了迈向新征程的豪情与担当,也拥有了迈向新征程的实力与积淀。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国内生产总值从五十四亿元增长到八十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进一步提升。特别是近几年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中国开始步入“无现金”社会,让许多国家羡慕不已。国内长期保持安居稳定,抢劫率、偷盗率逐年下降,许多华侨反映,中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反腐败力度空前,对贪官贪腐长期保持高压震慑,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紧,政府办事效率大幅度提升,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基本形成,老百姓交口称赞,等等。可以说,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国在各方面上了一个新台阶。

  五年来,党中央着眼长远、埋头苦干,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当标榜自由民主的西方国家在搞“拳击赛”的时候,我们积极在搞“接力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给世界上许多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提供了全新选择和借鉴。事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马克思主义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光辉道路,是一条经过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践检验过的正确道路。

  遥想当年,中国积贫积弱,内忧外患,战乱频仍。从清朝政府的腐败没落起,被侵略、被蹂躏、被践踏此起彼伏;求和、割地、赔款是家常便饭,不平等条约签了一个又一个。孙中山等革命先辈探索救国救民道路,但依然没能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旧状。只有中国共产党,代表了最广大最基层人民群众利益的政党,进行了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浴血奋战,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实现了中华民族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如今的中国,犹如一只睡醒的狮子,在国际舞台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举轻若重、沉着冷静,而我们国人也是扬眉吐气,仰首挺胸。国家强则民族强,国家兴则民族兴,民族的尊严与国家的兴衰紧密相连,密不可分。现在,国家、民族字眼已频频出现在公众视野中,人们的爱国情绪会随着国家的冷暖安危而不断跳动,我们的民族情感已牢牢地与国家、民族的安危绑在了一起。当每个人把自己的前途命运与国家的兴衰高度连在一起的时候,这个国家就是一个充满凝聚力的国家,这个民族就是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民族。而现在,我们离这个目标已经非常近了。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安排,而且指明了时间表和路线图: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试想,到二〇三五年我们可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了,这样的宏伟目标,怎么不令人心潮澎湃,怎么不令人更加努力去工作。

  回首过去,我们感慨万千;憧憬未来,我们豪情万丈。只要我们一代一代共产党人,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华民族这艘巨轮就一定能够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黄剑伟 作者单位:温州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