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两山”提速转化 奋力开创文成绿色发展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1日 来源:温州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全面阐述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部署,明确指出要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进入生态文明发展阶段,曾被视为发展短板的“八山一水一分田”,将成为文成最大的优势和潜力所在。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文成将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紧密对接全省“大花园”和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任督二脉”,推动文成更平衡、更充分、更全面的绿色发展。

  一、坚定绿色发展定力,引领绿色发展新常态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重要论断,文成必须紧跟国家绿色发展战略主旋律新要求,优化提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省旅游目的地名城和温州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标杆城市的山水理想家园”功能定位,加快探索全域旅游引领绿色发展的新实践,实现“美丽经济、美丽家园、美丽生活”愿景。

  一是突出生态惠民和主客共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积累绿色财富和增加人民福利为根本目标,大力推动绿色发展,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同步提升全域旅游服务设施和民生公共设施,构建游客与居民共享的城乡空间,让文成百姓享受美好生态和绿色经济带来的双重红利。

  二是突出全域旅游和品牌再塑。按照“全域5A”理念,打造全景、全时、全业、全民的全域旅游模式,以更高标准加快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全域旅游先行示范区、浙江休闲旅游目的地名城三大“金名片”,为文成生态文明品牌再塑新优势。

  三是突出绿色崛起和乡村振兴。主动对接美丽中国目标,推动旅游业持续更快发展、旅游经济效益显著提高,力争绿色GDP年均增长8%以上。抓住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探索全域旅游引领绿色经济大发展、“三位一体”格局引领城乡大融合的农业农村现代化道路,树立绿色崛起实现赶超发展的新标杆。

  二、筑牢绿色发展基石,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建设美丽中国,必须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文成将打开大通道、建设大配套、提升大环境,优先布局和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巩固和提升生态环境和自然景观,积极构建以交通为骨架、以重大旅游功能区块为重点、以美丽环境为依托的绿色发展新格局。

  一是实现交通突围。紧抓全省交通补短板试点县的机遇,提速推进龙丽温高速瑞文段、溧宁高速文泰段、文景段建设,争取建设温武吉铁路、通用航空机场,加快形成外快内畅的旅游环线交通网,努力实现从交通末端迈向连接浙南闽北赣东的温州西部交通枢纽。

  二是打造生态经济圈。根据“三生”融合的要求,依托天湖旅游度假区、“空中花园小镇”“森林氧吧小镇”、国际慢城、央视微电影基地等重大平台,重点打造大铜铃山景区、环天顶湖旅游度假区、县城服务业集区、云江秀水休闲带、玉壶国际慢城等五大旅游功能区块,努力形成集休闲度假、养生康体、文化创意为一体的生态时尚经济圈。

  三是构建美丽家园。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坚定实施“生态保护行动”,推进“碧水蓝天”工程和“水、土、气、固废”同治,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并始终保持全省前列、全国领先。创新实施全域旅游化环境再造“4+2”工程,显著提升城乡建设水平和景观环境品位,让文成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环境更优美。

  三、提速“两山”转化,开创绿色发展新时代

  提速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价值转化,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关键。文成必须以更融合的产业增强竞争力,以更精准的招商借力发展,以更开放的姿态加强合作,以更优质的服务推动创新发展,不断延伸“旅游+”“+旅游”全产业链,奋力开创绿色发展新时代。

  一是聚焦产业融合培育内源动力。突出“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气候养生福地”等特色品牌,加快打造全省一流的禅修康养、森林疗养基地。培育发展好刘伯温文旅产业园、巨屿影视文化城等文体产业园,联动浙南滑雪中心、航空营地中心等户外运动,推动旅游+文体产业集聚发展。推进“文成山耕”品牌建设,全力培育A级乡村旅游综合体,做强乡村民宿经济,振兴乡村旅游。

  二是聚焦项目招商实现借力发展。聚焦康养、休闲度假、文化等产业,紧盯物产、浙旅等实力大企业,开展项目招商、精准引资。针对重点产业和细分领域,开展战略招商,重点引进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研发机构和创投服务机构。重视人才对招商引资的催化促进作用,探索特职特聘、特岗特薪等激励政策,吸引高层次产业招商人才。

  三是聚焦区域协作推动开放发展。更加主动融入全省“大花园”和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借势而上共建一批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在更广领域、更高水平上加强区域协同合作、共赢发展。更加主动对接央企名企,借梯登高合作发展影视小镇等影视文化产业,带动文创产业发展。更加鲜明地举起开放大旗,借船出海做强进口商品城和电商平台,引领县域开放发展。

  四是聚焦服务保障助推创新发展。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积极探索和建立绿色经济准入、生态补偿、绿色政绩考核和问责等机制,推进形成“市场有效、政府有为”的绿色发展体制机制,打造最优政策洼地和最佳服务高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整合人才、技术、信息、组织等创新要素,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中共文成县委书记 王彩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