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对外宣传  ->  外媒看温州  -> 正文外媒看温州

瓯江口新区:再造“海上新温州” 见证“瓯江口速度”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2日 来源:央广网

  雁山瓯水,灵霓同辉。位于雁荡山之麓、瓯江之滨的温州流淌着温州人敢拼敢闯敢想的精神血液,如今,这种“温州精神”在温州城市东扩的地方——瓯江口新区得到了最新的诠释。

  在温州本地,提到瓯江口新区,当地人对它的看法是:这是一座“海上新温州”。昔日的瓯江口曾是温州的一片荒凉滩涂,眼下却逐渐发展成温州的一方投资热土。这里,是崛起中的温州东部新城,是温州迈向东海时代的主平台,也是温州人用他们的“温州精神”再造一座“海上新温州”来打破发展空间“魔咒”的地方,这还是一片见证了“瓯江口速度”的“奇迹土壤”。

  “温州精神”再造“海上新温州”

  沧海变桑田,新城拔地起。 2010年11月,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作为浙江省级产业集聚区率先通过审批获准设立,从这时起,一座蕴含温州人敢拼敢闯敢想的“温州精神”的“海上新温州”拔地而起,遥瞰远方。据了解,瓯江口产业集聚区规划面积为330平方公里,而瓯江口新区则是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的核心区块,规划面积110平方公里,包括洞头区的灵昆岛和城市围垦区。

  “我们请了美国、日本等排位靠前的规划大师来设计瓯江口新区的蓝图,然后再交由深圳规划院进行集体空间概念的规划。从规划体系来讲,瓯江口新区形成了一个多层次、相互交织、共同衬托的空间布局,”瓯江口管委会主任姜增尧向记者透露道。

  “整个新区的东面空间是比较大的,但是远离了中心城市,所有的基础设施几乎空白,所以倒逼着我们要基础先行”,姜增尧说。据悉,瓯江口新区采用了“以水造城”的主题和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理念,在空间功能布局上,沿规划区中部通过水廊道及绿地景观系统的打造,形成城市公共活动轴,北侧布局产业发展走廊,南侧重点打造城市商贸居住和公共服务设施,形成生活服务廊带。

  航拍园区李建安摄

  提到瓯江口新区独特的发展理念,姜增尧跟记者说:“一个区域的发展有‘硬环境’和‘软环境’,我这里主要说‘硬环境’,我们秉持两个理念:我们要把新区打造成环境最优、招商优惠最好的政策洼地。当然这跟温州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封闭运行的财政体系和混合制的人才聘用分不开。”

  当下瓯江口新区通过采取“边围垦、边规划、边建设、边招商”四线并进的超常规发展路径,几年来在空间拓展、规划支撑、城市基础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投入资金已超过400亿元,这座“海上新温州”必然会给整个温州城市向东发展带来深远影响。

  “多年以来,温州的发展都受制于土地资源匮乏、空间发展受限等种种因素的制约,对城市转型、产业升级带来了很大的阻碍,这是所有温州人都想破解的难题”,姜增尧说,“新区积极响应了国家发展‘海洋经济’的号召,同时新区的建设给温州打开了一个大平台,解决了发展空间受限的大难题,这对温州城市东扩、产业东移提供了好条件。温州从此以后不缺空间,也可吸引在世界各地拼搏的温商早日回归故乡发展。”

  说做就做见证“瓯江口速度”

  行走在瓯江口新区的条条笔直道路上,一处处工地热火朝天,一幢幢建筑拔地而起,一个个城市景观独具特色,新城日新月异的变化不断跃入记者眼帘,从一片无人问津的滩涂到如今错落有致的新区,这一切奇迹般的变化都得益于说做就做的“瓯江口速度”。

  整个瓯江口新区的产业发展定位为以临港产业为主导产业,兼顾培育新能源、节能环保两大特色产业。同时新区以培育发展智能制造、临港产业、现代商贸物流以及大型文化旅游产业为重点,全力引进标杆性重大产业项目,逐步形成了特色鲜明、颇具规模的主导产业集群。据了解,目前已入园建设的企业24家,主要以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商贸物流等项目为主。

  威马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就是其中一家。2016年11月,总占地约1000亩、固定资产投资67亿元人民币的威马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的建设正式开工,经过不到一年紧锣密鼓的建设,产业园有望在明年正式投产。

  谈到为什么选择瓯江口新区作为威马新能源汽车项目的制造中心,威马汽车制造温州有限公司的总指挥李国正说:“有两个最重要的因素是我们主要考虑的,一个是瓯江口新区有丰富的土地资源,第二个是瓯江口管委会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

  据李国正回忆,在洽谈签约的那天,瓯江口管委会体现出了惊人的“瓯江口速度”。“我们那天过去洽谈,管委会开会同意后,我们马上就签约了,当天晚上就拿到了营业执照,然后没过多久就开工建造园区了,整个过程一点都不拖泥带水”,李国正说,“是新区的‘瓯江口速度’实现了我们的‘威马速度’”。

  至此,威马新能源汽车项目的成功引进,成为了温州工业生产项目中单体投资规模最大,项目引进洽谈、签约到落地开工建设速度最快,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发展最显著的重大项目,取得了新区在智能制造主导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突破,为新区主导产业的产业链构筑开了好头。

  同样作为国内电接触功能复合材料领域领先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上市公司的温州宏丰电工合金股份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也跟记者连连称赞这种“瓯江口速度”。对此,姜增尧向记者表示:“我们今后会依托自身的体制机制优势,用‘审批不出区’‘最多跑一次’的综合审批服务要求为工作宗旨,继续服务广大投资客商,努力营造重商、亲商、安商的服务软环境。”

  入园企业掠影李建安摄

  “扬帆采石华,挂席拾海月”,这是古代诗人谢灵运描绘温州永嘉山水美景的诗句,如今这句诗已经被瓯江口新区作为其中的几条道路的命名灵感。这座“海上新温州”见证了“瓯江口速度”,正如诗句所说,八百里瓯江绵延至新区,今后的瓯江口新区将蓄势勃发,定会再创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