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对外宣传  ->  外媒看温州  -> 正文外媒看温州

【领航新征程】温州积极贯彻十九大精神 努力打造新“铁三角”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4日 来源:国际在线

  温州“贯彻十九大·打造铁三角”主题外宣活动现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田巍、蔺博):改革开放以来,温州与杭州、宁波一起被称为带动浙江省经济发展的“铁三角”。近五年,温州在民营经济、市场流通等领域积极探索、生动实践,在改革创新当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积蓄了强大的发展动能。新时代、新使命,呼唤新作为、新担当,十九大后的温州,将继续弘扬温州精神,以温州人敢想敢干的闯劲儿,强化创新驱动、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为增进民生福祉而努力奋斗。

  这是中共浙江省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耕14日在温州“贯彻十九大·打造铁三角”的主题讲话中所做的表述。张耕说,温州将积极传达贯彻十九大精神,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道路,与杭州、宁波一起打造新时代的“铁三角”,“当前,温州市上下正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格局来谋划和推动温州新一轮改革发展,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温州将全力实现改革开放的新突破,大力弘扬‘敢为天下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温州人精神,努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更大突破。”

  据张耕介绍,五年来,温州坚持共享发展,每年将新增财力75%以上用于改善民生,今年三季度温州市公共财政用于民生领域支出就达到44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两成,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7.8%。此外,温州还构建大都市发展新格局、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温州将全力塑造城乡发展的新面貌,切实改善城市功能,推动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培育形成对高端要素、高端人才具有较强集聚辐射能力的现代都市。同时,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精准扶贫,加快补齐乡村建设发展这块短板,使温州的发展更加协调、更加均衡。”

  在新的发展时期,温州商人的投资方式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他们积极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沿线的境外投资,从当初简单的境外办市场和设立贸易机构发展到目前的投资办厂、资源开发、收购兼并、融资上市及设立境外工业园等多种形式并举。据温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陈健介绍,近5年新设的154家项目中有53个项目位于“一带一路”沿线,境外中方投资额16.59亿美元,占所有项目中方投资的近八成,“为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温州国际化进程,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扩大对外开放,增强区域经济竞争力和国际合作新优势,温州市委市政府明确了加快‘走出去’步伐的目标,积极推动优势企业开展境外并购、跨国经营,努力成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加强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推动创建更多的国家级经贸合作区。”

  陈健表示,温州市在“一带一路”沿线已建有3个国家级、1个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18个境外商品城和261家境外营销机构,极大地促进了温州开放型经济向更高层次发展。

  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在“一带一路”倡议统领下,温州的新一轮对外开放,将联合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57个国家的38万的温商,对接“一带一路”合作项目,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温州人都相信,这必将加快温州人闯世界的步伐,提高温州的国际化水平,把温州早日打造成面向世界、开放包容的活力名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