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城市风光  -> 正文城市风光

南仙堤升级打造“温州版苏堤” 三垟大道将成为生态景观廊道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4日 来源:温州晚报

三垟大道改造后效果图

  记者昨天从温州生态园管委会获悉,三垟湿地内南仙堤部分路段,本周日起封闭施工,整段南仙堤将从2018年元旦起封闭施工。穿过湿地前往万象城、上江路等地的市民,需要提前注意绕行攻略。

  南仙堤有个更让市民耳熟的名字——三垟大道,南仙堤斜穿三垟湿地腹地,北接东西走向的瓯海大道,西南端连接了城市主干道温瑞大道,是目前湿地内主要的出行道路之一。据介绍,南仙堤长3100米,宽16米,跨岛而建,道路内共有9座桥梁。

  经常开车经过南仙堤的市民会发现,南仙堤上桥面沉降现象严重,若车速过快,常会出现“跳车”的情况。全线贯通于2011年9月的南仙堤,原本是规划设计为湿地内一条旅游、景观、生态和文化的景区园路,但为了疏解市区交通负荷,自通车日起便承担了城市交通要道的功能。通车6年多来,南仙堤上常有超重卡车违规通行,所设限高门也屡遭毁坏,这就造成南仙堤出现了桥面沉降、部分路段断裂下陷、路面凹陷破损等诸多“伤口”。虽然施工单位对南仙堤路段多次修缮,执法部门组织力量狠抓严管,但都未能从根本上解决南仙堤过度、违规使用带来的一系列问题。

  今年8月,温州生态园管委会党委书记、主任郑华接听12345政务服务热线时曾表示,今年将对南仙堤等湿地内原有道路进行景观改造与绿道提升,以便明年三垟城市湿地公园初步开园时,温州百姓可以零距离感受到湿地内的独特风光。生态园发展局局长翁晓军告诉记者,封闭施工将同步对道路沿线周边景观进行提升,使该路段道路功能恢复为原规划设计的景观道路,同时打造南仙堤成为兼具景观塑造、休闲运动、旅游观光和文化展示等多项功能的生态景观廊道。

  翁晓军进一步介绍,南仙堤改造完成后,沿道绿化将达138亩,各种植物四百余种,九座桥梁的栏板雕刻也将展现“九仙飞练”主题文化,形象图画、名人诗词穿插其间,九桥连拱绵延数千米,宛如一条蜿蜒的翠绿色玉带串起湿地美景。今后,南仙堤将成为“温州版苏堤”,是市民、游客游园赏湿地的主要通道之一。

  封闭改造施工后,原本借道南仙堤通行的市民该如何绕行?温州生态园管委会、市交警部门、属地街村及相关部门正加强沟通协调,细化工作举措,尽全力将道路封闭改造后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南仙堤景观建设封闭改造分两期实施,11月26日起,封闭范围为南仙堤部分路段(丹东村老垃圾中转站至园底村老路区域)。封闭后交通疏散方式为:利用周边交通组织功能,确保温瑞大道与瓯海大道的有效接通;利用中兴大道延伸段道路(龙湾段)与老三茶路的连接,缓解湿地东侧交通压力;利用瓯海生命健康小镇出入口,途经池底村老路,贯通三茶路与学府北路,缓解南侧交通压力。

  第二期封闭起始时间为2018年1月1日,封闭范围为南仙路西、北出入口门楼位置。封闭后交通疏散方式:内部道路实行社区巴士作为主要交通工具,进行人员接驳,除特殊车辆及工程车外,其余车辆均实行限制入内,恢复南仙路作为景观道路的原有属性;后期通过已完成贯通的中兴大道延伸段工程至樟岙村段道路来缓解交通压力。

  王亮 林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