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动感温州  -> 正文动感温州

汇昌河昨夜流光溢彩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7日 来源:温州日报

  彩灯斑斓,投影璀璨,与树木、水景相交成辉……昨晚,市区汇昌河水上公园亮化工程正式开启试灯模式,两岸景致在灯火映衬下宛如一幅流动的诗意长卷。明年元旦该工程将正式亮灯,另外明年该工程还将进一步亮化升级,打造信息可视化立屏等项目。

  该工程以汇昌河水上公园南岸为依托,东起南塘大桥,西至西山大桥,全长约4.17公里。鹿城区塘河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工程启建于今年7月,先后安装了3534套灯具、1558米软灯带,并对沿岸景观进行了再提升和绿化。

  具体来说,汇昌河水上公园以桥为界分为四段,其中西山桥至民主桥段为黄金广场景区、民主桥至吴桥段为水文化景区,这两段的灯光主题为“汇昌帆影”,主要采用了小功率暖白色LED灯点缀小节点,使沿河景致呈现出了明暗有致、和谐统一的夜空间序列。吴桥至三板桥段为人文生态景区,三板桥至南塘大桥段为现代都市景区,这两段的灯光主题为“塘河清晓”,主要通过灯具、灯带对沿河驳岸、亭廊以及植物进行了灯光渲染。

  对此,鹿城区塘河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透露,汇昌河两岸此前夜晚昏暗无光,现阶段的变身践行了水岸同治向水岸同建的转变,元旦正式亮灯后有望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但这还仅是汇昌河水上公园夜景亮化的前奏,明年该工程还将借势我市大建大美两线三片建设,进一步升级再造,新添信息可视化立屏等项目。

  信息可视化立屏项目拟选取吴桥路沿河国税大楼外立面为背景屏幕,应用多个LED像素灯排列组合形成建筑立面动态灯光。该可视化立屏的高级之处在于它是一个低分辨率数字屏和建筑照明相结合的艺术品,不仅能显示变换的灯光图案,还可以显示实时天气信息。

  目前,提升工程已完成立项,正处于工程初步设计阶段,计划明年3月进场施工,明年9月完成升级。

  此外,鹿城执法部门邀请了杭州钱江新城夜景灯光秀设计专家对工程沿线14座桥梁的亮化方案进行再优化,使桥梁与塘河景致深入融合,为市民观光营造“梦幻塘河”。李庭 李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