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文化礼堂  -> 正文文化礼堂
温州文化礼堂巡礼大型采访活动走进文成玉壶龙背村——

海外游子情何寄?侨家大院慰乡愁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8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龙背村文化礼堂

  文成县玉壶镇被授予“侨韵玉壶·国际慢城”称号,该镇龙背村是著名的侨村。这里一座文化礼堂,屹立在玉泉溪畔,让旅居海外游子们的乡愁得到慰藉。

  地标建筑 华侨周建华慷慨捐资25万元

  龙背村文化礼堂舞台——侨家大院富有特色,它由旅居意大利的龙背村华侨周建华捐建。

  2015年,得知文化礼堂舞台建设遇到了资金问题,意大利普拉托华商会第一常务副会长周建华马上决定捐资25万元人民币。有了周建华的慷慨解囊,侨家大院顺利建成了。他还以个人名义出资成立“周建华道德风尚奖”,每年表彰村民中道德模范。通过村里推荐和筛选,评选出“最美孝子奖”、“最美学子奖”、“最美婆婆奖”,来带动向善、向上新风气。

  之前,玉壶镇中心位于对岸的玉壶社区,那里是玉壶镇政府所在地,有繁华的商业街,龙背人看演出、买东西,都要走到桥的那一头。“龙背村文化礼堂建成后,我们这里成了玉壶镇的新中心,房价也涨了。”龙背村村委会委员周守库笑着说。

  龙背村党支部副书记叶瑞芬介绍,2015年,在村两委的努力下,原有的村委会办公楼内开设了国学讲堂、书画室、棋艺室等。随着2016年文化礼堂舞台侨家大院的建成,龙背文化礼堂成为全镇的地标建筑。

  这几天,侨家大院格外热闹。舞台上,周俊杰、胡钰华、雷运家、胡永良等4名初三学生表演“三句半”,获得了村民的阵阵掌声。还有村民郑大姐与她的姐妹们,在台上跳起富有西域风情的舞蹈,给人以美的享受。“平日里在家带孙辈,或是忙着做家务事。”郑大姐表示,难得有机会在舞台上亮相,这让她觉得挺自豪的。

  感恩父母与爱同行、芥菜飘香迎二月、爱心活动进老人公寓、民俗课堂系列活动、趣味运动会……龙背文化礼堂的活动记录本已记满了厚厚的三大册,里面写着近两年来举行的100多场活动情况。

  亲情视频 让远隔千山万水亲人“团聚”

  龙背村委会主任胡友台说,一些孩子的父母生活在国外,村里有40多名留守儿童。为此,文化礼堂特地举办一些活动,让他们能快乐成长,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关爱

  胡大妈是龙背村人,她的儿子媳妇都生活在意大利,两个孩子出生后就被送回了龙背村,由胡大妈抚养。“吃了晚饭,带着孙子孙女到河边走走,就回家准备睡觉了。”说起以前的生活,胡大妈直说“无聊”。

  两年前,龙背村有了文化礼堂,胡大妈和村民的生活开始发生了变化。比如有了亲情视频室,室内两台电脑前坐满了人。屏幕里,留守孩子见到了国外的父母,孩子拿出自己绘画作品,话语里透出兴奋和骄傲;置身异国他乡的游子,看到父母和孩子的笑脸,感受到一份沉甸甸的亲情。

  “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天天有人气”,龙背文化礼堂每月都策划举办一个大型主题活动。这里成了当地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休闲好去处。每天晚上,龙背村一些村民甚至对岸的玉壶社区的村民,都会集聚在侨家大院前广场上跳广场舞,或观赏文艺展演。

  叶瑞芬告诉记者,文化礼堂举办的活动,都会通过“侨韵玉壶”微信平台实时发布,与大家共享。

  龙背村文化礼堂已成为凝聚侨心侨爱、承载乡愁乡情的港湾。

  传承历史文脉传播现代文明

  ——玉壶镇党委书记王荣华点评“文化礼堂”

  自2013年启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以来,玉壶镇按照省、市部署要求,吹响了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号角,如今各个独具特色的文化礼堂点缀乡间,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一、建设求实,物尽其用。龙背文化礼堂整体风格采用中式的风格,与外部的欧式风格形成对比,寓意华侨不论身在何方,都保留一颗纯正的中国心。该礼堂坚持资源最大化整合、功能最大化实用的原则,整合了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工服务基地等资源。

  二、心中有民,不忘初心。始终把服务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作为重点服务方向。龙背文化礼堂通过侨爱童心乐园,春泥活动中心及每年开展的亲情中华夏令营,丰富留守儿童的课余生活。还通过老年灶、居家照料中心等,让村民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三、传承文脉,传播文明。自龙背文化礼堂建成以来,村民自行组织的广场舞舞蹈队有了活动场地,各单位送文艺下乡也有了表演阵地,让基层文化服务切切实实得以开展。同时,通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形势政策宣传、“最美浙江人”“好邻里”“好媳妇、好婆婆”评选和乡风评议等活动,实现了由单纯文化活动场所向综合精神家园的“华丽转身”。李雪锋 何群芳 吴祖坚/文 王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