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艺术  -> 正文文化艺术

泰顺新增三本国遗丛书 非遗走进生活显活力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7日 来源:温州日报

  近日,由泰顺县委书记董旭斌作序言,泰顺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编著的《泰顺碇步龙》《泰顺畲族民歌》《泰顺提线木偶戏》三本国遗丛书正式出版。截至目前,泰顺六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已有五项出版丛书,最后一本《泰顺木偶头雕刻》预计在明年初出版。

  非物质文化遗产,闪耀着前人的智慧结晶。“非遗大县”泰顺,是全国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最多的县,现有泰顺药发木偶戏、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泰顺提线木偶戏、碇步龙、畲族民歌、木偶头雕刻技艺在内的6项国遗。为保护、传承非遗项目,泰顺县启动抢救性记录工作,从背景、历史渊源、相关表演、文化意蕴、风俗、传承和保护等为角度编写丛书,图文并茂地展现了泰顺国遗项目的全貌,至今已完成五项国遗丛书出版。

  在“文本传承”之外,泰顺通过制度保障,服务搭台,让非遗不仅融入生活,更实现活态传承。如今,每个民俗文化节庆,就是一次非遗的大赶集。“每次表演观众都特别热情,有时候演出邀约都要提早几个月。”省级非遗传承人、提线木偶大师徐细娇与木偶戏结缘已经39年,并在去年带着木偶戏亮相央视《我有传家宝》栏目。近年来,泰顺投入150万元设立全市首个非遗保护专项基金,鼓励和支持提线木偶戏发展,同时推动木偶戏进学校、进文化礼堂等活动,泰顺民间木偶戏活跃城乡,实现传承人从被动传承到主动带徒授艺,并从2015年起在泰顺开办提线木偶公益培训班至今。目前,泰顺县木偶戏班已由原来的10个发展到现在的53个,每年演出场次达1000多场。

  与此同时,泰顺非遗还走出了一条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每年“三月三”等传统畲族文化节庆,泰顺司前镇、竹里乡等地畲族同胞,唱响畲歌、载歌载舞。同时,结合浓郁的畲族文化、畲族风情的传承,以此打造畲乡旅游;在泰顺“非遗宝库”大安乡,当地依托药发木偶、龙凤狮子灯、提线木偶、手工制陶等非遗技艺,打造非遗展示馆、非遗传承实践教育基地,全力传承保护传统文化。后期还将启动药发木偶工作室、大丘坪土陶文化村建设。

  如今,老祖宗留下的非遗,正在走出大山、走出国门。泰顺三艺木偶剧团与千岛湖文渊狮城签约一年,实现年产值百万元。泰顺县木偶戏先后到俄罗斯、印度、土耳其、尼泊尔、瑞典等国家和地区演出展示,反响热烈。今年,泰顺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木偶头雕刻受邀亮相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受到广泛关注。(郭乐燕 郑亦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