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党风廉政  ->  他山之石  -> 正文他山之石

汇报就要“有滋有味”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8日 来源:人民网

  年末岁尾,到基层调研工作,少不了听取汇报。不少“笔杆子”抱怨:“大事小情都要‘汇报’,写来写去就成了流水账。”“吐槽”背后不难发现,不少单位的工作汇报材料都是“领导定框框,秀才列条条”,读起来枯燥无味、平淡无奇,听起来乏善可陈、毫无新意。

  诚然,“编筐编篓,重在收口”。岁末年底是机关单位、领导干部总结过往、审视当下、展望未来的关键阶段。过往一年,谋事干事、推进落实,成效如何、结果怎样,汇报材料是一个重要的展现方式。如何能举重若轻、游刃有余把一篇汇报材料写的“有滋有味”,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点着手。

  要多一些“咸味”,把实事做在平时。正所谓“菜无盐不香”,“实事”就是汇报材料的“盐”,坚持把实事写实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汇报材料的价值与意义。实事从何而来,当然是从本职工作中来,无论是单位、部门还是个人,只有在日常工作中围绕大局、结合本职、找准定位、明确方向,把上级指示贯彻到底、把组织要求落实到位,才能干实事、出实效、有实绩,字里行间充盈一个“实”字汇报材料才会“有分量”,写起来自然得心应手,别人听起来才能引起共鸣、生发同感。相反,平时抓工作挑肥拣瘦、平常抓落实蜻蜓点水、平日抓学习浮于表面,只能让最终的汇报材料干瘪空虚、无趣无味。

  应有一些“辣味”,亮短揭丑的勇气不可无。全面而客观,是汇报材料的生命线。因此,“文品即是人品”,回顾过往工作既要论述成绩也要坦诚问题,既要展现亮点也不可回避缺点,才能让汇报材料有几分“辣味儿”。这就要求党员干部把“严”和“实”当做为官做人、行文写作的准则,敢于亮短揭丑、红脸出汗。反观实际,不少干部在做汇报尤其是在上级领导面前时,对工作中的问题“三缄其口”,对现实中的不足避而不谈、对工作中的缺点一笔带过。“甜味儿”十足“辣味儿”不足自然难以得到别人的共鸣。

  当少一些“酸味”,文风朴实无华为上。文风是党风的外在表现之一,也是干部作风重要表现。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文风讲究“短平快”、追求“真实新”、杜绝“烦冗长”早已蔚然成风。用好文风彰显好作风亦能给人耳目一新之感。因此,汇报材料的起草、修改、定稿亦能体现干部作风,只有在谋篇布局上追求精简凝练、遣词造句上讲究朴素平实,多一些“开门见山”少一些“曲径通幽”、多一些“单刀直入”少一些“九曲回环”,才能给人以酣畅淋漓、清新自然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