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道德建设  -> 正文道德建设

“兰小草”王珏 获“中国好医生”月度人物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9日 来源:温州晚报

颁奖现场,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贺胜和黑龙江省副省长郝会龙为王珏的儿子王子震(身披绶带握手者)颁奖,领奖后,王子震还演唱了歌曲《兰小草》

  28日下午,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在黑龙江揭晓,“农民的儿子兰小草”——温州市洞头区大门镇乡村医生王珏荣获2017年12月月度人物。

  下午2点30分,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黑龙江)现场交流活动在哈尔滨市少年宫举行,现场公布了“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11月份、12月份月度人物。同时,来自全国卫生计生系统的好医生、好护士代表齐聚一堂,与现场观众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共同分享广大医护工作者背后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

  “兰小草”王珏是洞头一名普通乡村诊所医生。2002年11月17日,他隐名到温州晚报捐款2万元,并留信表示:希望用33年时间,每年捐款2万元“星雨心愿”善款,帮助那些急需帮助的群众……从此,“兰小草”持续15年每年隐名捐款2万元,直至他生命的尽头。除了化名“兰小草”隐名行善,王珏还在行医的20多年时间里,给大门镇敬老院的老人免费看病送药,给他们办了15年的中秋、端午和除夕宴。

  颁奖现场,由王珏的儿子王子震领奖,并演唱歌曲《兰小草》。

  在现场交流环节中,一直追访“兰小草”“星雨心愿”报道16年的温州晚报记者袁寿省和王子震、“兰小草”爱心传递者侯海国及王珏生前医治的患者代表卢岳芬,讲述王珏善行温州和悬壶济世的故事。

  袁寿省说,平凡如小草,高洁若兰花。幽兰小草芳菲尽,馨香人间无绝期。在温州晚报“最长”的连续报道和光明日报、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等大力传播下,激起了“兰小草”强大的榜样感召力,温州涌现了一批只见“善”不见人的隐善、独善的“兰小草”和“兰小草现象”。有一位老伯学习“兰小草”每年捐500元,已捐十多年,另有市民一次性捐了10万元。人们以“美叶子”、“我也是兰小草”、“我们都是兰小草”等留言,来帮“兰小草”完成未竟的“星雨心愿”。目前“兰小草”爱心基金已收到善款近50万元。芳草萋萋,馨香处处,凡人大爱,托起温州这座千年历史文化名城新时代道德文明新高度。

  本次评选活动由中央文明办、国家卫生计生委主办,中国文明网、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黑龙江省文明办、黑龙江省卫生计生委承办。赵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