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对外宣传  ->  外媒看温州  -> 正文外媒看温州

馥郁如兰草 家风润“美玉”——追记浙江洞头乡村医生王珏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12月28日电题:馥郁如兰草,家风润“美玉”——追记浙江洞头乡村医生王珏

  “幽兰小草透出/芬芳千百遍/你匆匆出现/却又突然走远/你的付出/隐善无言……”带着眷恋和不舍,满怀思念和崇敬,28日的“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黑龙江)交流活动”现场,“兰小草”的儿子王子震一首挽歌《兰小草》,直击在场观众泪点。

  守信了一辈子,“兰小草”今年“失约”了:说好的每年捐款2万元、持续到2034年的“星雨心愿”,却在第15个年头戛然而止。

  “失约”是因为“兰小草”的生命划上了休止符。生前驻守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大门镇岙面村任乡村医生的“兰小草”实名王珏,28年坚守偏远海岛,他成了海岛群众最信赖的“健康守护神”。救死扶伤无数,48岁的他却因病英年早逝……

  “隐善”15年的“兰小草”

  从洞头码头搭乘客轮,在海浪中颠簸半小时,记者到达大门岛。28年前,年仅20岁的王珏坐着木制小船,跨越海湾,来到这座偏远海岛。

  海岛上的家,头版头条印着“兰小草”事迹的报纸,在紧闭的铁门前被海风翻动;多少次慈善颁奖会,只能用一个打着问号的黑色剪影代替他;无数受感动的人找了他15年,等揭晓时却已阴阳两隔。

  “兰小草”的故事,始于2002年11月。温州晚报有天接到电话,说有个包裹。打开一看,竟是2万元现金,皱皱巴巴,有零有整,还有一封署名“农民的儿子兰小草”的信,写道:“这2万元是我辛苦挣来的,捐给那些急需帮助的孤儿寡母……”还有个纸条:“我希望用33年的时间,每年捐献2万元‘星雨心愿’善款,以报答国家和社会的培养之恩,报答农民‘粒粒皆辛苦’的养育之情……”

  此后连续14年,每年11月中下旬,“兰小草”都会雷打不动地送来2万元钱。那些年,尽管“兰小草”的身份未确定,但他的爱心和诚信感动了无数市民,并多次被授予荣誉。

  海岛艰苦,交通不便,缺医少药。28年来,王珏成为这里人人皆知的“海岛名医”。走访海岛人家,不用带路,随便敲开一户的门,都能说出几个与王珏有关的故事。

  老人来做脚部按摩,一般脚放凳子上,他却把老人的脚放在自己膝盖上保暖;不管多晚都能敲开他的诊所,不论山高路远他都会骑着电瓶车为无法上门的病人送诊;看到家庭困难的病人,总会想方设法少收乃至免收医药费;经常为远道而来的老人垫付车船费;路上碰到一个身体瘦弱的挑担老农,他二话不说帮忙把几十斤的担子挑上了山……

  当地敬老院,王珏和妻子侯海平连续十几年端午节为数十位老人送粽子,中秋节送月饼,过年过节发红包。聊起去世的王珏,老人们说着说着就泪水涟涟……

  家风雕琢出“美玉”

  兰花般高洁的品质,离不开家风传承的塑造。王珏家里五代行医,父亲王承钧也是一位乡村医生,还爱好书法、象棋等传统文化。他为5个儿子取名“璋、珏、琛、瑜、瓒”,都有美玉的寓意。

  在儿子们眼中,父亲是一个传统的严父形象。弟弟犯错,哥哥要一同受罚,因为没做好表率。“我们家教很严。吃饭的时候,爸爸没动筷子,我们就不敢动。”弟弟王瓒说。

  王珏排行老二,从小话少,外号“老黑”,土话憨厚的意思。“二哥做事慢,爸爸说笨鸟要先飞,让他跟着学医,为此吃了不少苦头。但最后继承家族衣钵的就是二哥。”王瓒说。

  小时候,王珏跟着父亲在老家元觉街道学习医术;1990年,他来到大门岛,在爷爷开的诊所工作。在弟弟眼中,二哥行医赠药、送路费、给病人留饭,都有父亲和爷爷的影子,“小时候爷爷和爸爸也是这样,半夜顶着大风大雨出门看病,从无推脱或怨言。”

  王子震也说:“爸爸说我小时候生病,下雨打雷的,是老人们帮忙送我到医院的,知恩不仅要图报,而且要厚报。”

  “兰小草”播下的芬芳

  为什么取名“兰小草”?为什么要捐款33年,每年2万元?随着王珏的离去,家人只能通过点滴回忆来推测。弟弟王瑜保存的一份《治家格言》中,或许隐藏着部分答案。

  王瑜说,2000年,王承钧给几个儿子分别誊写了一份《治家格言》,其中一句是“善欲人见,不是真善”。王瑜说:“父亲一直教导我们,做善事不留名,不要炫耀。”这或许是王珏化名行善的原因之一。

  至于33年,家人回忆说,在王珏33岁那年,他的三弟生了不治之症。这让王珏思考:人生无常,如何才能过得有意义?“听说爸爸站在楼顶许愿时,正好有流星划过,他就把自己的心愿命名为‘星雨心愿’,愿用下一个33年帮助更多人。”王子震说。

  “兰小草”这个名字,或许也与祖辈的影响有关。王瓒说,因为他们的奶奶喜欢兰花,在世的时候非常受村里人尊敬,所以王珏就结合“平凡小草”与“高洁兰花”,取了“兰小草”这个名字。那时常看报,但都不知道“兰小草”竟然就是身边的二哥。“他常说,帮人帮完就好了,为什么要让别人知道呢?”

  为延续“兰小草”尚未完成的心愿,当地干部群众自发接力,协力完成未来18年的“善行长跑”。“兰小草”虽然走了,他却将善良的种子播撒在了大地上。王俊禄、田晓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