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苍南籍当代著名书法家 谢云旧居修建落成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4日 来源:温州日报

  2日,苍南县文化界又迎来了一件喜事,苍南籍当代著名书法家谢云先生旧居修建落成并对外开放。

  据了解,谢云旧居位于龙港镇三大庙村,建于民国时期。由于年久失修,经过多年风雨侵袭而破落,苍南县于2016年6月正式启动重修。重新修缮的谢云旧居严格按照江南水乡传统木结构青砖灰瓦的古建筑风格打造,设有前门台、后门台、侧门台、祖屋、左右厢房、书画厅、多媒体厅、书画室等,总占地面积22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800多平方米,总投资800万元。其中,谢云旧居安全防护设施建设共投入约23万元,包括消防管道、消防栓、喷淋、水泵及视频监控设备等项目。今后,谢云旧居还将打造成为苍南县青少年书法艺术教育基地和爱国文化教育基地。

  谢云,原名谢盛培,号裳翁,浙江省苍南县龙港镇三大庙村人,是著名的编辑出版家、书法家、诗人。他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现任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三届秘书长,并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主持工作),至2000年卸任。谢云幼遵家教习字习诗,六岁从父开始临习,习字始学颜、柳,继学篆、隶,1980年后广涉魏晋汉碑及印章鸟虫篆等异体字,融篆、隶、行、草于一格。书法象形隽美,拙辣兼施,草篆尤多变化,以金文、鸟虫篆独具风神。刘海粟大师评谢云书法:“奇而不奇,不奇而奇,放逸可观。” (沙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