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产业  -> 正文文化产业

全省文化创意街区创建工作现场会在温州召开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5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1月4日,全省文化创意街区创建工作现场会在温州召开。会议旨在全面落实我省文化产业发展大会部署要求,总结交流全省文化创意街区创建工作经验,加快推动我省文化产业集聚发展。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唐中祥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致辞,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健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巡视员吴力平出席会议。

  卢春雨/摄

  会议强调,文化创意街区创建工作是文化工程、经济工程,也是深入基层,深入百姓生活的民生工程。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总结试点工作,加强对文化创意街区建设的指导,做好组织发动、政策保障、宣传推广等工作,保障文化创意街区创建工作取得更大成效;要落实组织协调工作职责,研究制定专门政策文件和扶持办法,切实推动文化创意街区创出成效、创出品牌。年度浙江文化创意街区要对照创建规范,围绕特定文化主题,大力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加快挖掘提炼文化印记,提升街区内涵和城市品位,为文化浙江贡献力量。

  作为全省首场现场会的召开之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在会上表示,温州是浙江省三大中心城市之一,温州的商业文明背后是温州建城2210年所积淀的深厚文化底蕴,温州深厚的文化底蕴为温州发展文化产业提供了丰厚的土壤。

  现场会为何选择在温州召开?

  温州,戏曲故里、歌舞之都、书画名城、百工之乡,也是民营经济的发祥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我市立足温州特色资源和地域优势,大力培育影视制作、动漫游戏、创意设计、文化制造、文化会展、工艺美术、新闻出版等产业门类,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集群。

  在省委宣传部的精心指导下,温州市委、市政府始终将文化产业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作为赋能传统产业的重要路径,作为重点培育的十大新兴产业予以大力发展,专门制定了《温州市文化创意产业规划(2015-2020)》,并在龙头企业培育、产业平台建设、扶持政策优化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效,全市文化产业呈现强劲发展态势,文化产业增加值从2011年的116.01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263.19亿元,超额实现翻番的目标。

  从文化大市到文化强市,温州文化产业规模持续扩大、特色加快形成、集聚效应日趋明显,跑出了“加速度”,逐渐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亮点。近年来,我市已创成省级文化创意街区5个,市级文化创意街区11个,集聚1200余家文化企业、超过2.6万名文化产业从业人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推动了全市文化产业加速发展。

  李立/摄

       在今天的会议上,温州市、衢州市、杭州上城区、嘉兴桐乡市、宁波市海曙区鼓楼沿文创街区、温州市鹿城区黎明92文化创意街区等6家单位现场作经验交流发言。

  同时,现场会为全省30个2017年度浙江省文化创意街区授牌,其中,我市鹿城区黎明92文化创意街区、龙湾区文昌文化创意街区、乐清市宋湖里坊文化创意街区、瑞安市溪坦工艺礼品文化创意街区以及泰顺县泰顺石特色街区等5个街区成功入选2017年度浙江省文化创意街区。

  卢春雨/摄

  会前,考察组一行对我市几大文化创意街区进行考察,这些结合本地特色文化产业、拥有鲜明文化主题的文创街区深受好评。那么,温州文创街区的颜值和实力究竟如何?今天,就跟着考察团的步伐,一起去看看。

  黎明92文化创意街区

  黎明92文创街区位于鹿城区滨江街道杨府山公园南侧,东攘蒲州河,南连新城大道,占地面积164亩,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这里是文化交流平台、设计孵化平台、动漫艺术平台、艺术交流平台、项目孵化平台。

  目前,街区内企业数231家,其中文化企业140家(占60%),培训机构30余家(占13%),餐饮住宿40家(占17%),15万建筑面积中有12万为发展文化产业的建筑面积,占总面积的80%,主要以创意设计产业、影视动漫产业、艺术培训、时尚生活等业态组成。

  浙南·云谷

  今年12月,温州网络文学原创IP众创空间——墨客工场,落户温州创意聚集之地浙南·云谷。这是我市立足温州网络文学作家资源优势,率先提出打造“网络文学原创IP众创空间”,以网文原创IP为核心,努力建设集影视、动漫、游戏、经纪人、衍生品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平台。

  作为国内首个全免费、全要素孵化创客空间。这里将为入驻作家提供集咨询、认证、培训、监管为一体的服务,包括版权代理、秘书助理、IP开发、品牌推广、政策对接、资本对接、法律维权等。

  同时,墨客工场是国内首个全产业链联动创客空间。IP产生后,通过集聚投融资机构、法律保障和技术支持,对接产业链各类企业,让优质IP可以及时高效地向影视、手游、动漫、印刷、周边产品转化,实现IP交易转化增值,形成IP资源从无到有,从文字到各类文化产品的一条龙服务。

  瓯窑小镇大师街

  瓯窑小镇大师街位于三江商务区坦头村,温州山水智城楠溪新区规划范围之内,街区内有两处千年古窑遗址。大师街全长约1000米,占地约1平方公里,累计投入资金2亿多,分布着各类非遗、传统工艺项目工作室20多个,集聚着文创企业30多家,文化产业从业人员120多人。

  大师街突出以瓯窑为切入点,以东瓯文化为主题,打造东瓯文化复兴行先行区、休闲旅游的首选地、文化创意产业的示范街区。古玩街承接温州庙果寺古玩市场的搬迁,在大师街延伸线上打造一个“瓯玩”的淘宝市场,做旺大师街人气。

  随着周边樱花小镇、禅茶小镇的跟进,瓯窑小镇大师街将集聚“瓯文化”和“茶文化”,成为一个文脉传承、文产集聚、文旅融合的特色街区,成为瓯江北岸都市带的后花园和楠溪新区的历史文化休闲区,成为人们了解瓯越文化,承载乡愁的一个重要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