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更加注重建设专业化干部队伍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1日 来源:温州日报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首次明确提出“提高领导能力专业化水平”,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强调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党要团结和带领人民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就必须不断提高干部的领导能力专业化水平,努力建设高素质的专业化干部队伍。

  我国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地方实践探索,温州的改革发展也进入了转型发展的新阶段。新阶段要有新气象,新气象要有新作为,新作为要有新的干部队伍,那就是要更加注重建设一支本领高强、坚强有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不断增强适应新阶段温州转型发展要求的能力。

  建设专业化干部队伍,需要突出政治标准,增强推进新阶段温州转型发展的政治领导力。干部队伍的专业化首先要突出政治定位,对党忠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信念坚定,坚持“四个自信”;坚持原则,敢于担当;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个人干净;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勤政为民,这是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基本政治标准。突出政治标准,坚持政治定位,把干部队伍真正建设成为一支始终同温州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高强的政治领导力带领和激励全市人民不断奋进、凝聚起共同推进温州转型发展磅礴之力的专业化铁军。

  建设专业化干部队伍,需要加强学习,全面掌握推进新阶段温州转型发展所需要的基本知识。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增强学习本领,并把学习本领摆在了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的首位,这充分表明在新时代,学习对于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重大意义,知识对于新阶段温州改革转型发展的重要意义。比起以往,今天的温州改革发展对科学性、创新性、技术性要求日益提高,这就需要庞大的知识量作为支撑。因此,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必须掌握全面的知识,不仅要系统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要深入学习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等知识,也要切实了解法律、历史、国际、科技等方面的知识。

  建设专业化干部队伍,需要创新思维,提高推进新阶段温州转型发展的思维能力。新阶段温州改革发展的顺利推进需要思维方法的创新,用科学的思维方法找到转型发展的新办法、新出路,充分发挥各项改革举措的最大效用,防止出现“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概括起来,温州的转型发展应当坚持辩证思维、法治思维、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和群众思维。

  建设专业化干部队伍,需要增强专业本领,提升推进新阶段温州转型发展的专业能力。干部不仅是一份责任、一种担当、一个职位,更是一种职业,是一种以“领导”为主业的职业。职业化的干部就需要深入了解领导科学的相关专业知识,认识领导工作的要领和规律,把握领导力生成和提升的规律,掌握能够引领发展、凝聚共识、激励人心、科学决策、高效执行的卓越的领导方法和艺术。

  魏涛 作者单位:温州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