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以红船精神造就新时代工匠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1日 来源:温州日报

  不久前,首届“中国服装时尚定制示范基地‘匠心标杆’”推选结果揭晓。夏梦、百先得、东蒙、庄吉等企业获选“匠心标杆(制造)”,森马、巴拉巴拉、报喜鸟、乔顿、飘蕾、高诗婕等品牌获选“匠心标杆(品牌)”,鲍斯高、康亨、金鸳鸯、酷玛、艾乐、中色、欧尔来等企业获选“匠心工坊”,D-HARRY 、DANDYHE、UO、所罗定制、4cm、智升、ROLL ROCK、伊仕嘉等品牌获选“创新楷模”。

  荣誉的获得殊为不易,其背后,依靠的是这些企业坚守实业,依靠是有一批能工巧匠匠心坚持追求卓越的结果。弘扬工匠精神被写进十九大报告,报告还指出,进入了新时代的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上述获评的企业、品牌在“匠心标杆”方面,只是我市众多服装企业当中的佼佼者。对此,我们应深刻领会贯彻十九大精神,以红船精神着力培育千千万万的技工,打造新时代庞大的工匠队伍,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弘扬创新精神打造至臻精品。广大技能大军要有一颗执着追求卓越的匠心。要以强技能、提素质为己任,主动适应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形势,主动适应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共同推动技术比武、技能大赛、技术革新、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等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向纵深发展。在出精品方面,要以精益求精的追求,从传统中汲取精华,从创新上找动力,在产品和服务两方面下苦功。在产品方面,应领会现代新技术、新思维,注重改进完善使用的材料、设计、生产流程等制造工艺和产品性能,做到专心专注,追求至精至善,将产品的每个细节都尽可能做到极致。在服务方面,应努力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以新的消费形式不断满足用户对产品和服务品种多样化、品质高端化的需求。

  弘扬奋斗精神造就“三型大军”。造就十九大提出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如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我们应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把建设“三型大军”作为一项战略举措来抓,厚植工匠文化,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建立健全培养、考核、使用、待遇相统一的激励机制,探索推进覆盖广泛、形式多样、运作规范,行业、企业、院校、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完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政策,使“三型大军”建设政治上有保证、奖惩上有落实、素质上有提高、权益上有维护,让更多的大国工匠脱颖而出。

  弘扬奉献精神培育“新匠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老一代工匠的,更是青年一代的。我们应大力弘扬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使越来越多的年轻工人加入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年轻工人要学习老一代工匠“精益求精、格物致知”的品质精神、“追求卓越、臻于完善”的创造精神、“以客为尊、用户至上”的服务精神,踊跃参加技术培训、业务交流、师徒帮教等活动,努力成为胜任本职的岗位能手、创新创造的带头人,争当“金牌工人”“首席职工”和有绝活的“能工巧匠”。

  叶圣义 作者单位:永嘉县社科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