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城市风光  -> 正文城市风光

上百米绝壁只要1分钟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1日 来源:温州日报

  近日,文成县百丈漈景区洞式电梯完成竖井工程贯通,预计今年12月游客就可以坐电梯观光百丈漈了。届时,只需耗时一分钟,便能轻松上百米多高的百丈一漈,从北口出景区,让游客告别往返跑。

  百丈漈为“V”形深壑巨涧,涧长1200米,落差达353米。在景区现有的交通循环中,大部分游客从距离县城较近的南入口进入景区,一路步行来到一漈底,就面临两个选择,要么耗费1个多小时,沿着崎岖狭窄的通天岭爬到一漈顶的北出口,要么原路折返回到南入口出景区。

百丈漈位于文成县境内,落差达353米,形成三折瀑布,俗称头漈、二漈、三漈,有“一漈百丈高,二漈百丈深,三漈百丈宽”之说。

  洞式电梯建成后,从南入口游览至一漈底的游客,可以乘电梯从北入口出景区,而北入口的游客,可快速达到“一漈景群”,免去了上下山的烦恼,从而打通了南北入口的便捷交通循环。

  据施工单位中天路桥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程学军介绍,该电梯是从山体的顶部往下打一条深132.9米、半径4.8米的单心圆竖井,再从竖井的底部打出一条长88米的横洞隧道,主要施工工艺包括洞身开挖、初级支护及砼衬砌三道。自2016年11月份第一次爆破以来,工人一直保持24小时循环施工,竖井和横洞均已完成贯通,目前正在进行观景平台施工,接下来将开展竖井支护、横洞和竖井的二次衬砌、电梯安装等工程,预计将于2018年12月份完成。

  按照《百丈飞瀑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说明书》,拥有了洞式电梯之后的百丈漈景区,将为游人提供俯视涉水、平视亲水、仰视观瀑、高空俯瞰等多样化和全景式的观瀑体验,有望改变目前一漈过于单调的观瀑模式。而在洞式电梯的上入口处——百丈漈镇篁庄村,美丽乡村建设及篁庄旅游商品一条街已经上马。在打通内外交通循环后,百丈飞瀑的览胜线路将更加丰富。(刘进希 林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