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宣传动态

【四品八德树新人】温州市百里路小学德育课程 为学生幸福人生奠基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9日 来源:温州日报

  近日,百里路小学各校区先后举行了新生入队仪式。入队对于该校而言,不仅仅是戴上一条红领巾这么简单,在百里路小学,这已成为德育课程中的一环——从上队课明意义、填写微能量单、递交入队申请书再到最后的新生入队仪式,历时近一个月。

  幸福印记课程

  关注孩子的快乐生长

  《我交给你们一个孩子》里有这样一句话,“今天早晨,我交给你一个欢欣诚实又颖悟的小男孩,多年以后,你将还我一个怎样的青年?”

  幼升小,孩子们有着各种各样不适应:幼儿园上课只要待在一个教室里,到了小学后美术、音乐、科学课都要换教室,经常不知道去哪儿上;幼儿园都是围坐一圈的,小学里的同桌不习惯……

  因此,百里路小学在新生刚入学的前两周“量身定制”了入学课程。整整52个课时,不上学科内知识课,全部用来为孩子入学做准备。主题教学被精细地分成三个模块:“小学,我来了——校园认知篇”,安全自由的环境,才能让孩子找到一个与众不同的自己;“学做,小学生——习惯养成篇”,好的习惯是进入小学必备的素养;“学习,乐趣多——兴趣提升篇”,只有激发起良好的学习兴趣,才能顺利进入学生阶段。三个模块的所有活动让各科老师和全体学生共同参与。孩子在入学课程里,不仅认识了新老师、新同学,还认识了书本、功课表,学会了握笔、运笔。

  “既然人处于生长变化中,那么德育课程也该随之生长变化。”校长李碧说,因此百里路小学的校园里有了一套系统的幸福印记课程:一年级除了有入学课程,还有入队课程;在与同伴交往可能出现困难的二三年级,有了多胞胎课程;四年级的孩子正好过10岁生日,做生日课程;步入青春期的五年级孩子,可以在享受青春律动课程的同时忘却烦恼。

  再翻几页日历,就到了夏季。那栋教学楼,装满回忆。孩子们擦洗着桌椅、黑板和地面,直到一尘不染。恋恋不舍,这是每到一年毕业季,百里路小学的校园里都要发生的一幕。毕业课程从毕业班的孩子们回顾“我的小学生活”开始,写百里,画百里,摄百里,重温“校史馆”,拍下校园美丽的一角。“电子毕业留念册”“毕业典礼”“最后一课”,记录了每一个孩子小学时光里沉甸甸的记忆。完整的毕业课程,让六年级学生学会真正审视人生的第二次分别。

  家长成长护照

  集结家校共育过程

  在百里路小学,家长也需要“上课”,“上课”后还要盖章,这是怎么回事?

  “家长在小学阶段应该做些什么?我只强调陪伴和阅读这两件事。”李碧表示,学校是学生和家长一起成长、学习的地方,“家庭教育不仅要有爱,更需要方法和策略,学校开设‘家长幸福讲坛’正是出于这样的考量。”

  “家长幸福讲坛”系列活动,以家长培训讲座的形式展开,辐射范围覆盖学校一到六年级的所有家长。一年级为幼小衔接,二年级为亲子阅读,三年级为孩子的正面管教,四年级为写作,五年级为青春期沟通,六年级为初小衔接……六年六场“必修”的家长培训讲座,内容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定制。再加上可供家长们“选修”的六场亲子沙龙,也就是说,百里路小学的家长们从孩子入学到毕业,六年时间将会获得12次的培训机会。除此之外,百小还发挥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的优势,定制了“幸福1+1”家长成长等课程。

  与之配套的“家长成长护照”,也不只是培训后盖个章那么简单。家长们在学校,除了是学习者,还是参与者和志愿者。属于百小家长们的“家长成长护照”,内容涵盖家长志愿者活动记录、家长培训会、家长课堂、亲子活动等版块。家长陪伴孩子成长的每次活动,家长在学校自我提升的每次培训,家长作为志愿者参与学校的每次活动都被记录下来,集结成一个家校共育的过程延续和结果展示。

  多年以后,你将还我一个怎样的青年?百里路小学通过建构与实践一个个指向童心的系列德育课程,不断润泽着孩子们的行为与心灵。不仅是每个学生,还使每个家庭都遇到了幸福。卓扬